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参与建设,全程无人化管理,这个智慧果园采用了哪些高科技?

农资导报农药微信公众号 2021年06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11日,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莅临平谷峪口镇西营村智慧梨园进行实地考察。作为国家梨产业树体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和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院长,何雄奎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系列果树各作业环节机械化与智能管理装备,利用了现代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与无人作业农机装备等技术历经两年精心打造而成,让来访人员为之称赞。

唐海龙现场考察了十几种智能装备的作业过程,对陆空一体化的智能作业系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这些装备,人机分离,无人作业,高效精准,省工省力,智慧果园让人眼睛一亮"。

据了解,西营村智慧梨园是在何雄奎教授团队、农业农村部与北京市科委相关项目的支持下,与平谷区联合在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西营村建立的北京市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目前除梨产业体系何雄奎树体机械化管体岗位全体团队5位科学家在西营智慧果园落地外,还有团队中的3位博士后成员和8位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人员助力发展,所建设果园种植有:佛见喜梨,是北京地标特色品种,西营是这个地方品种进行保护性开发种植面积最大的产区,有300多亩。大桃是当地主打的果品产业,共有3800多亩,还有猕猴桃等其它优势品种。

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一一展示了无人机研究院的各种智能装备,无人驾驶果园喷雾机、自动驾驶喷雾机、电动履带式作业平台、多功能果园作业平台、自走遥控式动力喷雾机、无人机等,本次展示的各种无人作业机具共有10多种。

无人驾驶果园喷雾机远程遥控和导航两种模式可切换使用,导航模式开发了GNSS与Lidar SLAM的组合导航,该机可实现自动避障,包含障碍物的探测、类型识别,对于静态和动态障碍物选择绕过,继续执行任务。   

唐海龙对现场的两种果园多功能作业平台,表示了称赞“这种农机在果园收获时节可真大大降低了农民劳动强度”。何雄奎团队的研究生们还给唐海龙一行现场展示了其他多种智能农机的使用操作过程。

据何雄奎介绍,这个智慧果园从平时树体管理、植保施药、水肥灌溉等全程无人作业。同时果园依靠固定与地面完全自主行走信息获取机器人完成信息感知的重要环节,自动获取果园病虫害、土壤与水肥等信息,各个作业环节均可实时上传物联网系统,物联网智能化无人管理系统对各种作业装备与作业环节进行智能化的决策与无人化的管理运营。

考察结尾,唐海龙再一次称赞了果园建设,也咨询了当前果园建设的一些困境,在大家欢声笑语的氛围下,唐海龙和在场人员一起瞻望了未来果园的更加“智慧化”,祝愿西营村智慧果园在中国农业大学无人机系统研究院的科技帮扶下迎接2021年的大丰收!

农资导报农药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