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云南省多方来函感谢我校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社会服务处 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 2021年06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底至今,我校陆续收到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昭通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临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发来的致谢函,称赞并感谢我校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工作。

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出,我校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教授于去年11月,以以现代化的方式推进乡村振兴为题,对云南全省16个州(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党委农办主任和129个县(市、区)委书记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学员们对中国农业大学在云南多地开展的乡村振兴实验给予了积极评价,感谢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云南三农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昭通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感谢学校多次选派优秀专家团队赴昭通调研指导,尤其是李小云教授于今年6月为昭通市2300余名市、县、乡三级的干部就乡村振兴的战略和实践做了专题辅导,帮助全市各级各部门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乡村干部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坚定了信念。

临沧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感谢信中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帮扶镇康县以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积极帮助协调项目资金,助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尤其感谢学校支持李小云教授于今年6月以乡村建设规划为题为全市4290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专题讲座,分析了临沧的优势,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提振了全市领导干部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临沧市衷心感谢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

近年来,我校始终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三农的使命,为此成立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并积极推动其实体化建设,配备高水平专家队伍参与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除了对临沧市镇康县的定点帮扶工作以外,我校在云南省多地陆续启动了一批校地合作开展乡村振兴实验示范项目,如在昆明市启动了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在临沧启动了小农发展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在怒江启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验等。学校领导多次赴各实验区进行现场调研、部署,推动实验工作。各实验示范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产生了初步的示范效应,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例如,昆明的乡村振兴实验是以六个村为样本,创新了产业增值收益留村哺农机制、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机制、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机制、村政服务体系和乡村善治机制等八大实验机制,两年内充分发挥我校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作用,在云南省昆明市打造出万溪梨园、福安六坊、雁塔花巷、七彩梦乡、康旅石桥、彝青人家等特色乡村振兴品牌,探索总结了一批发挥示范效应、产生政策影响的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成果,为云南省、全国甚至是国际乡村发展贡献昆明经验和农大智慧。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