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五届中科羊草种业发展现场观摩与研讨会在内蒙古开鲁县召开

中国农网 2021年06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观摩会开幕式现场

2021年6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中科羊草种业发展现场观摩与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小街基镇召开。研讨会由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林学会、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种苗总站、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开鲁县小街基镇人民政府、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种业专业委员会承办。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杨富裕教授主持,郝明副处长、刘文喜县长分别致辞。

中科羊草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刘公社研究员课题组经过系统的资源收集、评价、保存与新品种选育工作,历时多年潜心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曾在2016年被草联盟评为“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之一。2016年至2019年,草联盟分别在北京、新疆、内蒙古成功主办了4届中科羊草现场观摩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中科羊草在开鲁县超过5万亩,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草原修复等领域展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该县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将种植中科羊草面积达到15万亩。

与会代表田间实地观摩

与会代表对中科羊草的三个观摩点进行现场观摩考察。其中第一个观摩点现场考察了中科羊草种植情况和长势,并由王涛教授、赵景峰研究员主持实地测产,测得中科羊草平均株高1.23米,亩产量1491.41公斤。在第二、第三个观摩点,代表们分别考察了中科羊草在盐碱地的生长繁育、基质育苗和机械化插栽等情况,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吴崇友研究员现场展示了机械化育苗移栽技术与效果。

王涛教授、赵景峰研究员主持中科羊草现场测产

陈满军书记介绍中科羊草在盐碱地上的生长繁育表现

基质育苗技术与效果展示

机械化移栽技术与效果

展示观摩会后召开了“中科羊草种业发展研讨会”,由陈幸良秘书长、内蒙古蒙草集团王媛媛副总经理共同主持。刘公社研究员、赵景峰副站长、田志鹏书记分别就中科羊草种业现状及发展规划、内蒙古草原现状及面临问题、小街基镇发展中科羊草经验总结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对中科羊草品种选育、创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产业化发展模式等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并对2025年打造“100万亩种子田+500万亩草场”、建成“中科羊草小镇”的发展蓝图充满期待。

研讨会现场

京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滨(右)2019年卖掉北京的住房,又注入资金千万元开发羊草种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目前种植面积达5000亩。

原农业部办公厅主要领导,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王涛、中国农业科学院区域资源规划与土肥研究所原所长王道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生态修复处副处长郝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孟林、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贺超、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郝明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钱永强、中国农业科院学草原研究所副研究员武自念、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周帮伟、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种苗管理处处长董建林、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种苗总站副站长赵景峰、通辽市林草局副局长吴玉国、开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文喜、小街基镇原党委书记陈满军、现任党委书记田志鹏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邓建 周晓丽

中国农网2021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