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何为临期食品?临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如何捡漏和保存临期食品?一文了解↓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6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一问到底,追问真相。不知道您在逛超市买买买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很多商超的柜台上都写着“临期食品打折降价”的标志,往往这样的货柜里从新鲜蔬菜到鸡蛋牛奶,从第二件半价到买一赠一的“捆绑销售”,货品一应俱全、促销力度更是动人心弦,但是我们的疑问也随之而来。到底什么样的食品才是“临期”呢?对于这些打折销售甚至是白菜价的食品,消费者在“捡漏”的时候有没有风险呢?临期食品能否放心买?安心吃?进入今天的一问到底。

何为临期食品?如何界定"临期"?

先来看到底有多临期,才能叫“临期食品”呢?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2012年1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也就是说,到了保质期临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知顾客并单独出售。

那么,具体来讲,食品的临界期到底有几天?这还要分情况。标注保质期1年或更长的,那么,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比如我们常见的罐头、糖果、饼干等食品;标注保质期6个月到不足1年的,那么临界期为到期前20天,比如经常囤货的方便面、无菌包装的牛奶、果汁之类的;而标注保质期90天到不足半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5天,这一类就是我们常见的一些真空包装并冷藏的熟食品、速食米饭等等;还有第四类,标注保质期30天到不足9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0天,这主要是一些灭菌包装的肉食品、鲜鸡蛋等等;而标注保质期更短一些的,在16天到不足30天的,那么临界期为到期前5天,像酸奶、点心等;最后一类,标注更短保质期,比如少于15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 1~4天,例如新鲜牛奶、现做现卖的主食、未灭菌的熟食、未灭菌盒装豆制品等等。

保质期和赏味期有何区别?

买食品的时候看保质期,可以说是个常规操作。不过,随着现在商品的多元化,很多人在购买一些海外食品的时候,会发现“赏味期”这三个字印在外包装上。那么过了“赏味期”的食品,算不算临期食品呢?对此,我们也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来听听她的回答。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临近于保质期的,保质期,其实是一个界定法律责任的概念,就是说在保质期的范围之内,食品的生产者他要为食品的基本的品质和食品安全负责。那么到了期限以后,那么就不负责了。赏味期是日本的一个标注方法,它主要考虑的是口味品质能够达到产品的标准的规定要求,过期之后口味品质就不保证了,但是这里边其实并没有说过了期以后这个东西一定就不能吃了,食品安全就不保证了。对于我们国家而言,我们是既考虑到它的口味的品质,也考虑到它的食品安全的责任。其实对于很多食品而言,特别是那些长货架期的食品而言,这个保质期都是达有一定富余的。

超四成消费者愿意购买临期食品是真的吗?

前不久,有某咨询平台发布过一份《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引发媒体热议,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中,超过四成受访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并向身边的人推荐临期食品;临期食品消费群体中,26—35岁的占比为47.8%。这个数据也引发大讨论,有人点赞称这是理性消费,还杜绝浪费。

临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长期吃健康吗?

而有网友则担心,怕长期吃临期食品不健康。那么临期食品能不能吃?长期吃会有损健康吗?我们继续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的解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安全与否要看食品的品质有没有变化。比如吃一个薯片,即便是刚出厂,仍然有不健康因素。但是吃一个临期番茄罐头,完全没有坏,没有漏气,微生物没有超标,吃了仍可以增加矿物质、番茄红素。某些食物中的部分营养成分确实可能随着出厂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损失。还看番茄罐头,刚出厂的时候,虽然经过杀菌,其维生素C含量大部分还在,它的维生素C还比较稳定,但是放两年其含量会逐渐下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吃刚出厂的要比吃快过期的番茄罐头营养价值更高一点,但它的安全特性可能变化得并没有那么大。但是也有一些短保质期的食品,比如说巴士奶要冷藏的,还有一些豆制品什么的,短保质期的食品临期安全的风险还是相对比较大的,一定要非常仔细。

消费者如何"捡漏"和保存临期食品?

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不少,一些消费者热衷于购买临期食品,那么,消费者在这些“临期食品专柜”中挑选时要注意什么?买回家又该如何保存?我们继续听专家的解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消费者捡便宜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食品安全的问题,那么在你家里过期它也是过期,首先就是你买的数量跟你的食用的能力和速度一定要成比例,你家里就一两口人,然后你买了好大一堆。显而易见,在它过期之前你是吃不完的。一次不要买太多,避免造成新的浪费。你买来一大堆同样的一种食品。你可能就会每天加倍努力地去吃,那么很可能这段时间你的健康水平会下降。第二买回来之后要尽快消费掉。第三个就是在你打开来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品的状态,因为一旦过期,这个责任是你自己的,你既不能去找超市,你也不能找网站,你也不能去找生产的厂家了。比如说牛奶,你看它是不是有一点酸味,是不是蛋白质有点絮状了,说明它的细菌超标已经产酸了。又比如说你买了一些坚果零食,有一些所谓的怪味儿,这个就已经不适合吃了。然后如果说你买来以后,你怕它出现一些提前过期或者说过期之前吃不完的情况,用低温的方法延长食物的保质期。有时候你看还有几天要过期了,我先把它放在冷藏室里。比如说豆腐,先把它切成块,然后用保鲜袋包起来放在冷冻室里,冷冻室里可能冻一个月都没事。放在冷藏室继续再放一个礼拜,很可能细菌超标,你根本不能吃了。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费者购买提示

前不久,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委托食品安全权威专家,制作了《临期食品,可以买吗?》等科普短视频。从选购、制作、食用、储藏等不同角度介绍和解读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最后我们也再来画个重点:首先,临期食品仍在保质期内,您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其次,购买临期食品应按需购买,不要囤积,以免过期变质造成浪费;最后,在家过期也是过期,购买的临期食品最好在保质期内吃完。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6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