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一行来民勤县调研

大美民勤腾讯号 2021年06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带领调研组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农业、湿地保护、重大政策需求等来民勤进行调研。县委副书记徐兴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红崖山水库和青土湖,详细了解了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和水资源调度管理情况及青土湖生态治理情况。

调研组在青土湖地下水位监测点调研地下水位变化情况  陈凯年  摄

据了解,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于2019年8月竣工,2020年7月通过验收,库容由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水库规模由中型上升至大(Ⅱ)型,水库调蓄功能大大提升,有效缓解了上游来水与灌区需水时间矛盾,水资源得到了高效充分利用,满足红崖山灌区农业灌溉及生态用水需求。

2010年以来,红崖山水库连续11年有计划地向青土湖下泄生态水量,至2020年底累计向青土湖下泄生态水量3.1亿立方米,使青土湖水域面积从3平方公里扩大到26.7平方公里,青土湖区域形成地下水位埋深小于3米的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青土湖区域地下水位埋深由2007年的4.02米上升到目前的2.91米,累计上升了1.11米。青土湖区域芦苇等旱湿生植物逐年增加,连片封育面积达到了20多万亩,植被覆盖度由2007年前的5%~20%提高到目前的40%以上。

调研组认为,红崖山水库和青土湖对民勤绿洲永续生存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和青土湖生态治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希望民勤县在生态保护和统筹节约利用水资源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使民勤绿洲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记者:杨燕

大美民勤腾讯号2021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