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眼中有图、心中不慌,麦收时节北斗大数据送上这份大礼包

中国科技网 2021年06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眼下,祖国各地正进入麦收高峰期,农田里涌动着一片片金色麦浪,收割机在田里忙碌作业,一片繁忙的收获景象。

连日来,中国农业大学北斗团队每日提供的“麦收快讯”成为机手跨区转移的好帮手。这份“麦收快讯”包含“中国小麦收割作业热点图”“中国小麦收割作业每日进度动图”“中国小麦收割作业效率图”等。

中国农业大学北斗团队通过发布“麦收快讯”,首次集成了国内主流小麦收割机制造企业的北斗定位数据,在国际上也是首次实现国家级大范围农机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应用服务。

6kg喂入量收割冠军轨迹图

“现在结合热点图,收割机手可以更加及时、全面地掌握各地麦熟日期和农机分布等信息,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眼中有图、心中不慌。麦收结束后,机手还可以向北斗团队索要作业轨迹、面积报表,可与同行特别是‘麦收冠军’比较,总结经验与得失,改进下一年度的跨区路线和计划。”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北斗团队牵头人、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精准农业技术装备分会秘书长吴才聪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来源于北斗远程运维终端

“‘麦收快讯’的数据来源于‘北斗精准农业应用’国家重大项目支持安装的北斗远程运维终端,当前安装该类终端的小麦收割机制造企业主要有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沃得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吴才聪说。

2021年6月18日发布的“麦收快讯”显示,上述企业共有17627台北斗终端上报了数据。

中国小麦累计收割面积分布局部放大图

“其工作原理是:北斗终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向农机企业回传收割机的位置与工况数据;农机企业向中国农业大学建设的国家农机作业大数据中心,实时转发北斗终端的部分数据;中国农业大学北斗团队据此统计作业时长、作业里程和作业面积,制作每日收割作业热点图、每日进度动图、单机收割作业效率图、地市收割面积分布图、地市累计收割面积分布图、单机收割面积排行榜等信息产品,生成单机收割面积中位数和单机收割时长中位数等数据。”吴才聪解释。

麦收结束后,中国农业大学北斗团队将开展深度数据挖掘,向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收割机制造企业、农机合作社及收割机手提供详细的数据分析报告。 

服务小麦收割作业组织与管理

“麦收快讯”基于北斗大数据,可以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尺度,全面服务于小麦收割作业组织与管理。

“首先,北斗大数据可以整体掌握小麦收割进度。”吴才聪说,农业农村部及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可以直观地掌握全国及各地小麦收割机的空间分布、移动速度,从而整体把握小麦收割机的移动规律。

中国小麦收割作业热点图

对于小麦主产区的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而言,虽然统计属地每日小麦收割面积及整体收割进度是重要任务,但由于缺乏技术手段,只能依靠基层人员随机调查和估算获得,费时费力,层层上报和汇总统计后,数据还常常“掐架”,数据的全局性、客观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均较为欠缺。

“当前,直接从北斗终端获取数据,根据收割面积中位数和收割时长中位数估算作业面积,农机定位精准、作业面积可信、数据实时性强,可以更为快捷、客观和准确地反映小麦收割机每个时段在全国和各地的分布及作业进度,开创了以数据说话、凭数据决策的新局面。”吴才聪说。

其次,北斗大数据还是机手跨区转移的好帮手。

中国小麦收割作业重心转移图

我国小麦产区幅员辽阔,麦熟时间由南往北逐次展开,为此大量收割机投入跨区作业,为粮食颗粒归仓和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收割机机手一般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既要全力以赴抢收当下的小麦,又要紧盯下一个麦收地点和客户,据此决定跨区转移的日期和距离。

机手作业图:达斡尔慧民专业合作社

“此前,收割机手只能通过电话等通讯方式联络,信息不对称是常有的事儿,跨区转移比较盲目、浪费较大。现在结合热点图,每位机手都能科学合理地安排收割作业时,全国小麦收割作业也将更加科学高效,尾气排放将显著减少。 ”吴才聪说。

北斗大数据改变农机管理方式

除此以外,北斗大数据可以提高农机制造企业“三包”服务效率。

新机销售后,农机制造企业需要提供一年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售后服务。

“农机制造企业通过前装北斗运维终端,可以在作业期间追踪农机的位置和工况,从而根据收割机位置、热点图、收割面积、收割时长等信息,围绕收割热点区域配置配件和维修资源,为机手提供更加准确和及时的售后服务,甚至可以重点关注收割效率较高的收割机,随时准备为‘收割狂’提供重点服务,保障收割机连续作业能力,让机手赚到更多的工作收入。此外,农机企业也可以结合收割机故障信息,及时优化收割机的设计制造和零部件选型。”吴才聪说。

北斗大数据正在改变我国组织和管理农机生产的方式。

中国小麦收割作业效率图

深入挖掘这些图表背后的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可以全方位地提高农机生产管理效率。

吴才聪举例,例如,结合小麦种植面积与收割机保有量,可以定义收割机自有率指标和收割机利用率指标,据此在国家或地方层面,对收割机的购机补贴额度进行动态调整,以调节收割机的总量和地区分布,使得财政资金得到高效利用。


中国小麦收割面积分布局部放大图

再比如,在麦收过程中,可以根据种植面积和收割机数量,定义和发布收割机饱和度指数,犹如交通拥堵信息,为机手跨区转移提供路径指引,各地政府也能据此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在麦收完成后,还可以发布跨区指数,深层次地揭示我国农机社会化服务的现状、特征与问题。

北斗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超乎想象

北斗在农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规模化的应用主要是农机自动驾驶、农机作业管理和海洋渔业监管。

“北斗农机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降低农机操作对高技能劳动力的依赖,在提高作业精度和作业效率的同时,可以降低约一半的用工成本。该技术在我国粮食主产区得到了规模化的应用推广,并且国产产品已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有效缓解了我国农村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吴才聪说。

在农机作业管理方面,北斗已融入农机化管理业务,成为主管部门向深松作业和保护性耕作等农机作业发放补贴的基本依据。利用北斗定位数据与作业监测数据,可以测算作业面积和评价作业质量,为农机作业补贴发放提供量化依据。合作社通过北斗定位终端,也可以更有效地调度和分配农机,对农机手进行量化管理。

北斗是渔民的海上保护神。“据有关部门统计,2003年以来,累计挽救渔民超过1万人。目前,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的5万多条渔船装上了北斗终端。渔民有了北斗终端,可以和手机联网通信,极大解决了渔民海上通信需要,受到了各级部门和渔民的广泛欢迎。”吴才聪说。

北斗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超越了人们的想象力。

“假以时日,‘北斗+传感器+AI芯片+5G/6G通信’,将可以实现农机无人驾驶、农场无人值守,农民稳坐家中,便可以精确掌控农业生产系统,足不出户,便可以获得高产高收入。”吴才聪说。

中国农业大学北斗团队供图

中国科技网2021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