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五届石羊河论坛”在甘肃武威绿洲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行

水院 2021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20日,第五届石羊河论坛在甘肃武威绿洲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择优建设站(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完善农业生态系统观测,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促进合作共享深度交流,助力西北旱区绿色发展”。

水利部、甘肃省水利厅、科技厅和武威市相关单位的政府人员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江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35所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基地的专家学者及博硕研究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主持,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倪文进副司长作了以“大中型灌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的报告。

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王琳玺副市长在论坛的致辞时说,石羊河实验站面向干旱区农业节水与区域绿色发展的时代需求,为石羊河流域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石羊河论坛是武威市与中国农业大学校地合作、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的典范。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实验站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教授的带领下几代人扎根西北,筚路蓝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观测研究示范服务功能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发展过程。石羊河实验站进入国家级野外台站序列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将通过论坛汲取各兄弟台站的建设经验,在相关领导专家的指导下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宣读了康绍忠院士的致辞。康院士表示实验站将借入选国家野外科学研究择优建设站序列的东风,继续坚守在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绿洲农业发展的科研一线,力争打造出既能造福西北旱区,又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绿洲农业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百年强站。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倪文进副司长在其“大中型灌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报告中指出,大中型灌区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地位和作用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同时,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的基础数据表明,大中型灌区的建设尚有重建轻管思想存在、管理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现象普遍、信息化水平不高、管理团队老化及人才缺失等问题。倪文进副司长表示,大中型灌区要从加快补齐工程短板、深入推进灌排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行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大力推进灌区信息化建设四个大方面进行高质量发展。

石羊河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教授作了题为“石羊河实验站建设与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从实验站概况、现有建设基础、未来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任务、能力建设与运行管理5个方面展开阐述,重点介绍了实验站的研究领域方向与研究内容、稳定的人才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立足于现有良好基础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等内容,并表示实验站将对标看齐国内国际一流实验站,紧密结合国际前沿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原二级巡视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 在其“我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问题讨论”的报告中表示,强化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应对挑战的唯一出路;面对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主要短板,应开展农业重大基础研究专项行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专项行动、粮食安全两藏战略科技支撑行动、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科技引领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科技支撑专项行动等。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彦俊研究员作了题为“长期生态监测服务华北平原农业节水与适水发展”的报告。沈老师介绍了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环境污染严重等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从指标监测、研究内容、模式示范、服务社会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利用科研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3个不同建设与发展阶段。沈老师表示,栾城站未来将加强长期监测,重点做好农田土壤-作物层和深层包气带过程的监测工作,为区域农业“节水、优质、生态、循环”发展提供基础科学支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胡笑涛院长和甘肃农业大学齐广平院长共同主持了下午的论坛报告会。兰州大学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站沈禹颖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院毛晓敏教授、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何志斌研究员、石羊河实验站副站长牛俊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发展草地农业,助力黄土高原绿色发展”、“西北旱区农田节水抑盐的研究进展与挑战”、“西北荒漠-绿洲稳定性维持与生态系统综合管理”、“变化环境下农业水生产力模拟与调控”的学术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杰、丁日升、田菲、陈金亮围绕“多尺度农田氮磷流失及作物-土壤-水交互模拟”、“作物用水效率的气孔与水力协同调控”、“天-空-地一体化农业水信息精准感知与高效利用”、“番茄果实生长和糖分模拟及节水调质优化灌溉决策”等方面开展了汇报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水院李云开院长在论坛总结发言中表示,石羊河实验站扎根祖国西北,条件艰苦,但老师和同学们长期驻站,出色完成实验任务。学院也正在积极探索基于实验站开展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的培养模式。中国农业大学左强教授、李光永教授、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张新民院长、石河子大学王振华院长、新疆农业大学马英杰院长、兰州理工大学赵文举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方瑜、田永强副教授纷纷发表了感言与建议。

论坛的参加人员同时也参观了石羊河实验站,考察了实验站正在开展的葡萄、制种玉米、春小麦、马铃薯、苜蓿、大豆、油葵等高效节水田间试验,温室作物水盐调控与品质响应试验,及一系列长期定位观测实验;参观了土壤物理、植物水分生理、作物品质、温室气体分析等实验室;了解了通量塔、无人机、光合仪、流动分析仪、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大型人工气候室等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与在站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是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杜太生副校长最后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与学院会继续集全力发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兄弟院校和台站的帮助与支持下,石羊河实验站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一定能为解决西北干旱缺水问题、保障农业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