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6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为因在手术中被细菌感染后转为败血症而牺牲的白求恩写了一篇悼念文章——《纪念白求恩》。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将白求恩称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一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用他光辉的一生诠释了高尚的精神和品格。

亨利·诺尔曼·白求恩(1890年—1939年)

1890年,亨利·诺尔曼·白求恩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1916年,白求恩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毕业并在1922年成为英国皇家外科医学会会员。从1924年开始,他在底特律挂牌行医。在此期间,由于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白求恩声名鹊起。但是,他并不在意名医身份带来的财富和荣誉,更关心人民大众的疾苦。1935年,白求恩加入了加拿大共产党。同年夏天,他前往苏联参加国际生理大会。在苏联,白求恩广泛地考察和了解了苏联社会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

在听闻卢沟桥事变的消息后,白求恩决定前往中国,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938年,白求恩抵达武汉。在目睹了国民党政府的腐朽之后,他决定到延安去,到根据地的抗日前线去。在克服了敌机轰炸、交通不便等困难后,白求恩终于抵达了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白求恩受到毛泽东的接见。毛泽东向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光明前景。

在延安短暂地待了几天之后,白求恩就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深深感染。他向中共中央提出请求,希望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工作。他说:“一个军医,一个战士的战斗岗位是离火线最近的地方。”最终,中共中央同意了白求恩的请求,将白求恩送往晋察冀根据地的后方医院。

抵达晋察冀根据地后,白求恩受到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热情接见。他对聂荣臻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你们要拿我当作一挺机关枪使用。”在聂荣臻的支持和帮助下,白求恩在很短的时间里创办了一所模范医院并担任院长。在晋察冀根据地,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也看到了八路军的优良作风。即使是八路军高级指战员,也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从不搞特殊。为照顾白求恩,聂荣臻自己吃小米、咸菜,而让白求恩吃少有的大米饭,还想办法给白求恩找来烤面包的师傅。白求恩深受感动,但同时拒绝了对他的一切特殊待遇,说:“我不是来享受的。”

白求恩为伤员做手术

毛泽东曾说过:“白求恩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白求恩拒绝了每月一百元的津贴,和同志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他舍不得喝咖啡吃面包,而是将其留给伤病员。医院缺乏被褥,他就将自己的被子交给伤病员。白求恩还提出要带领医疗队上前线,将手术室设在距离前线仅几公里的地方。他将手术台当作战斗岗位,在敌机的轰炸下,在军号声和炮火声中一丝不苟地做手术。为了医治更多的伤病员,白求恩还不顾危险地穿越封锁线,到冀中平原的游击区去。除八路军伤病员外,白求恩还常常为老百姓治病。在他的帮助下,根据地所辖村庄的卫生情况大为好转。渐渐地,“大鼻子医生”白求恩的名字传遍了山西和河北的各个村庄。

按照预定的计划,白求恩应于1939年10月20号启程回国,为根据地筹集资金、药品和医疗器械并向世界宣传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但在此时,日军又调集大量兵力对晋察冀根据地开展大扫荡。危急时刻,白求恩毅然决定放弃回国,继续奋战在医护前线。在摩天岭的战斗中,白求恩的手指在抢救伤员时被割破。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伤口被细菌感染了。11月12日清晨,因细菌感染而转为败血症,白求恩于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

白求恩逝世的噩耗很快传遍了解放区。在前线的战场上,在延安的窑洞里,在医院、学校和村庄中,每个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在延安,八路军为白求恩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说:“白求恩同志是真正充满着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优秀党员。从他身上,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纯朴的品质。”毛泽东撰写了悼念文章《纪念白求恩》,号召全党学习白求恩精神。此后,白求恩的名字和白求恩精神也为越来越多的国人所熟知。

毛泽东为白求恩题写悼词

80多年前,白求恩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由此塑造了伟大崇高的白求恩精神。白求恩精神就是国际主义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表现为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同志对人民一腔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80多年来,白求恩精神已成为中国人民的重要记忆,深深地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

在中国革命史上,除了白求恩,还有一大批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如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印度医生柯棣华、波兰作家爱泼斯坦等。他们放弃了优渥的生活,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道为争取自由解放而奋斗。今天,他们身上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质依然熠熠生辉。

作者: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岳博伟,浙江工商大学学生

前线客户端2021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