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坚守初心为党育人,真抓实干开拓新局

新闻中心一室 2021年06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坚守初心为党育人,真抓实干开拓新局

——在学校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1.06.24)

姜沛民

党员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召开2021年度中国农业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并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目的就是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和学校各级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同心抗疫,同谋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5+1”工程,成功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接受中央巡视以及北京市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校检查,学校各项事业迎来了新的进展。

在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全校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他们都是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管理服务等一线的工作骨干,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他们身上充分彰显了一代代农大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许党报国、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这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的真实写照,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时代风采。

刚才几位代表的精彩发言,使在场的同志们倍感振奋,也备受感动。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党员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的全校共产党员致以亲切问候!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辛勤耕耘、默默付出,为学校事业发展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在奋力开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团结引领群众的旗帜。各个先进党组织在工作中积累和创造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加以总结,在今年开展的“党建双创年”中大力推广。做好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必须更加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展开,始终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来谋划和推进。学校党委立足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党建双创年”为统领,提出了用高质量党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工作目标,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任务。作为基层党组织,要聚焦政治责任,提升履职能力;要强化思想引领,涵养政治生态;要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政治方向;要坚守思想阵地,增强斗争精神;要夯实基层基础,做好群众工作;要创建工作品牌,提升党建水平。此次受到表彰的21个先进党组织,包括荣获北京市委表彰的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这些方面都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以庆祝建党百年和此次表彰为契机,进一步集中提炼、相互借鉴、形成模式、示范推广,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推动全面提升学校党建水平。

各位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所展现出的好学上进、拼搏奋斗、服务师生、争创一流的优秀品质,是我校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广大师生身边的学习榜样。此次学校表彰了101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含基层党支部书记13人),其中1人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每一位优秀同志都有着努力学习、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不凡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些优秀个人为榜样,见贤思齐、争当先锋,在全校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也希望各位受到表彰的同志们更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各位老党员特别是荣获党中央首次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413名老党员们,他们每个人都有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几十年如一日,为党的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也亲身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变化。老党员们的先进事迹、崇高精神、可贵品质,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农大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开拓学校发展新局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年轻党员要向老党员学习,把干事创业的接力棒传递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关心关爱老党员,为老同志舒心生活、安享晚年、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多办实事、办好事。

同志们,再过几天,我们就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生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一辈辈农大人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同向同行,立德树人,强农兴农,许党报国,服务人民,积淀下深厚的红色基因,谱写出一连串红色故事。早在1919年,我校师生就积极参加五四运动,走在时代大潮的前列。1921年,在北京党组织的领导下,杨开智、乐天宇等进步学生,组织起学校“社会主义研究小组”,随后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在本校最早开始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传播。1924年1月,经中共北京地委批准,我校正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支部,成为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高校之一。随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时期,再到今日迈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历史不断谱写着新的光辉篇章。特别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曾任学校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的乐天宇同志,辗转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创办延安自然科学院生物系(后改为农业系),成为解放区培养农业专门人才和进行农业科学研究的开端,也成为今天中国农业大学的红色源头之一。回顾百年的光辉历程,农大师生始终保持着共赴国难、民族救亡的一腔热血,教民稼穡,救亡图存,科学报国,为党育人,走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书写了光荣骄傲的历史,奠定了优良的办学传统,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醒农先锋、热血青春、延河弄潮、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动人篇章,用汗水和心血铸就了爱国奉献、科学为民、敢为人先、协同奋战、勇担使命的感人事迹,这都将成为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竭的力量源泉。

展望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校服务国家大有可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形势逼人;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使命艰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全球性农业问题我们重任在肩。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话强调的那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志在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拓展学科专业新领域,谋划办学空间新格局,形成学校发展新动能,做出服务国家新贡献,也就是把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阶段,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农大的新贡献。这其中,学校党的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借此机会,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百年行动和“党建双创年”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大力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就是灯塔,思想就是力量。明理才能增信、崇德、力行。要进一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科学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进一步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联系实际,更好坚持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指引,切实筑牢广大师生“四个自信”的思想根基。

二要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和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才能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坚持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永葆政治本色。

三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回顾农大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农大人始终保持着百折不挠、攻坚克难、奋力开拓、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进入新时代,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农大师生冲锋在前、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共同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今后的干事创业中,我们依然需要发扬善打硬仗、能办大事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战斗意志,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校党员干部要勇做立说立行的“干将”、冲关夺隘的“闯将”、敢抓敢拼的“猛将”,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四要不断强化基层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学院党建工作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所在,党支部建设成效如何更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校院两级党委要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和完善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学校党支部建设两项工程,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坚持首先讲政治的工作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广大师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党史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之情。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只有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主动为师生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师生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我们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师生的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起各方面开创新局、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党的奋进之路,我们深感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党的光明前景,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守初心、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