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经管学院党委本科经管党支部书记刘娜:青春无悔,永葆初心

新闻中心一室 2021年06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经管学院本科经管党支部书记刘娜,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能够作为优秀先进党组织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深感荣幸。本科经管党支部现有党员35人,入党积极分子21人,覆盖经管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4个年级的班团组织,是一个年轻,并且不断成长的党支部。在过去的组织工作中,始终对标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就业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创先争优,不断发挥支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丰富思想教育,师生联合共进步

党支部依托“全覆盖 双提升”工程,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建指导员、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书记的指导下,与机关党委党政办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共建,一步步探索出一条“1+1+N”蛛网模型的大学生党建新路径。在近期师生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师生党员共读百年书、共观百年展、共学百年红色精神、共话百年革命故事。4月14日,师生支部联合开展 “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从“50后”到“00后”这横跨60载岁月的经历感悟分享中,碰撞思想,对话信仰,极大地激励了学生党员在领悟、创新、带动、实践上下功夫,出成效。

二、创新主题党日,多管齐下树榜样

“规定动作讲到位,自选动作出特色”,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学生学业生活实际,组织开展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实践活动,充分带动班团组织和共建群体,极大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2020年,支部和学校图书馆联合开展“馆·家”品牌系列活动,通过图书馆企业号和经管学院党建公众号进行推送,内容涵盖馆内功能介绍、服务指南、数据报告等,累计阅读量近1万五千次。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主动亮党员身份,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支部联合学院金融专硕党支部推出 “战疫党员之声”系列线上活动,通过学院CEM党员之家公众号制作并推送了疫情防护科普推文,发起了面向学院全体学生的健康生活、规律打卡活动,排练并录制了致武汉的祝福视频,累计收到后台祝福留言百余条。支部党员广泛动员,勇担使命,使得“支部活动不断线,党员教育不下线,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三、用好专业优势,培养三农情怀

“发挥农科院校优势,共促京郊农村发展”,支部充分利用成员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农村社会实践项目中,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交流,培养同学们的“三农”情怀。在与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马坊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系列共建活动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参观当地“农户+合作社”的农业精品工程,支部党员为强化村党支部理论基础、促进乡村振兴,自发捐赠党建知识图书,并撰写了5万余字的乡村振兴战略学习感想捐赠给马坊村图书室,同时针对村民关心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问题,支部自制农村金融宣传小册子,并现场宣讲,用老百姓听得懂地话讲述课堂上的专业理论,让知识在生活中用起来,让理论在实践中活起来。

四、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农大精神

支部始终坚持学习实践走在前,支部为加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促使党史学习常态化,于2021年初创办“党史学习圈”小程序,旨通过相互交流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现已有百余名党员加入学习圈;支部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积极组织采访慰问老党员,编撰老党员口述历史故事集,悟过往初心。为进一步明确学习党史的重要目的,拓宽视野、明辨是非、坚定信心、锤炼党性,支部组织策划学百年党史,承红色精神,唱红色歌曲,悟百年农经等系列丰富多样的活动。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支部35名党员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党员的殷殷嘱托,扎实开展各类活动,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农大精神,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青春无悔,永葆初心。本科经管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奋进,不断扩大支部影响力,加大媒体宣传力,增强青年党员凝聚力,以信念为舟,用奋斗作桨,努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同学们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赤诚不改,步履不停!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