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托起乡亲“富足梦”——记云南省第二十三届劳动模范陶春艳

曲靖日报 2021年06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现任宣威市农硕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陶春艳,毕业于中国农大工商管理专业,先后被表彰为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巾帼创业带头人等,她创办的企业先后获评“云南省成长型企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她被评为云南省第二十三届劳动模范。

陶春艳幼年时生活在一个贫困家庭,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摆脱贫困、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一直是她努力追求的梦想,也成为她带领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初心和原动力。正是这份矢志不渝的初心,让她积极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投身产业扶贫浪潮。她先后参与了“万企帮万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活动,通过公司建立带贫机制,以“公司+培训机构+基地+贫困户+订单”的中药材产业帮扶模式,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实行“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营,成功组培繁育出白芨、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名贵中药材种苗,年生产种苗1.5亿株,销往云南、四川、贵州、浙江等地,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底实现产值5000万元以上。

陶春艳查看中药材苗长势。

2013年陶春艳成为宣威市农硕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积极落实云南省打好“三张牌”的要求,在打好“绿色食品牌”上主动作为,积极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她通过帮扶带动,实行订单回收,对有意向发展白芨种植的贫困户在种苗价格、回收质量、回收价格等方面签订协议,购买白芨种苗的按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供应,待白芨成熟收获后,又按高于市场价5%~10%的价位回收。对无意愿发展种植的贫困户,根据企业用人需求,加强技术培训,合格后提供培苗点播、分苗等技术岗位,未通过技术培训的贫困户提供安保、环卫等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截至2020年,企业直接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到基地务工,带动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农户建立14个专业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在热水、落水、虹桥、东山等地建立白芨种植示范基地1600亩,辐射周边区域建成中药材示范基地1.2万亩。

陶春艳深知规范化的管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建立之初,她就建立了完善的企业章程、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积极筹建公司门户网站,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她十分注重发挥科技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冲破重重阻力,不断探索创新,先后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将企业基地作为云南省农科院试验示范基地,于2015年在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白芨苗组培快繁、组培液自动灌装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并成功申报了铁皮石斛组培快繁方法、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及基质配备方法、一种组培液用自动定量灌装系统等多项专利技术。2017年初她积极筹建专家工作站,探索川贝母、构树等组培苗的生产,现已初步完成中试。近三年来,企业开展的研发项目有8项,科技成果转化年平均达2项以上,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每年实现销售的新产品在3个以上。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结合和对外合作的形式,近三年来荣获国家专利4项。通过工厂化扩繁中药材组培苗,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功繁育出白芨、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名贵中药材组培苗,年生产种苗1.5亿株,为曲靖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

陶春艳经常对同事说,自己的成功源自企业的成长和自己不断的学习,她将继续发展壮大现有的科研队伍,不断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百姓。

曲靖日报记者 张鹏举(图片由市总工会提供)

《曲靖日报》2021年6月24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