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国首台种鸡性能智能测定系统 投入应用

农业科技报 2021年06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18日,记者在河北省蛋肉鸡产业创新团队成果应用现场会上了解到,一台集鸡个体生产参数自动感知、精准饲喂、行为量化等内容搭建的鸡育种过程数字化养殖监控网络和信息汇集交互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首台投入应用的种鸡生产性能智能测定系统,实现了种鸡生产方式从传统以人力管理为核心到以机械化精准饲喂、智能监测为核心的转变,将促进我国蛋肉鸡育种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福利化养殖,极大提升蛋肉鸡精细化育种水平。
  “在传统家禽育种中,由于鸡的数据量庞大,育种周期长,人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宁中华说,关键是人工采集的数据精准程度低,不适应快速采集的现代育种技术,必须通过种鸡生产性能的智能化水平,提高育种效率、降低人工强度。
  “由于该技术突破了鸡小个体精准饲喂、生产性能参数自动获取、种蛋自动标记三大关键技术难点,‘个体生产性能信息采集智能装备’当选2019年农业农村部十大主推新装备之首。”农业农村部肉蛋鸡养殖设施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黄仁录教授在现场会上说,近两年通过优化改进,该系统创新车载采食量计量装置与个体精准饲喂装置,在个体饲喂过程中,可同时多点收集采食量数据,有效降低了成本,减少了系统整体运行时间。螺旋给料装置与动态称量控制模型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种鸡个体精准饲喂精度,实现了家禽小个体精准饲喂。自主设计了集个体识别、称量、标记于一体的多条传送带种蛋自动收集系统,实现了多条传送带种蛋同时收集,降低了种蛋收集时间。
  在系统设计中负责畜禽养殖环境调控与智能装备的河北省蛋肉鸡创新团队岗位科学家李丽华教授介绍,系统结构为H型架体、自动上料系统,由个体精准自动投料系统、导轨和行车系统、RFID(射频识别技术)个体识别系统、采食量测量机构、蛋重称量及种蛋标识机构、自动清粪系统组成,技术成果涉及畜禽养殖、电气、信息、工业设计等学科,实现了鸡小个体精准饲喂、采食量自动称量、种蛋自动标记,通过多数据传输防冲突通信,建立了配套数据管理平台,解决了鸡重要经济性状指标数据收集智能化、准确性、实时性以及手工测量对鸡造成应激的问题。

据了解,该系统个体识别、自动饲喂、蛋重称量、种蛋标记各个功能实现了模块化设计,易于装配,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是功能强大的智能育种获取数据的研究、生产平台,实现个体采食量、饮水量、排泄量、蛋重、产蛋时间等实时、连续记录,整群参数对比分析,根据群体大小自动组装、定制。通过数据挖掘技术能及时了解鸡的生长、疾病及其营养状况,为鸡的正常生长和生产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该系统也适用于蛋肉鸡及鸭的育种、饲料、营养方面科学研究和大群生产状况监测。

《农业科技报》2021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