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乳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加强法规建设 破解“卡脖子”难题

中国经济网 2021年06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6月25日讯 近年来,我国乳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面向“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乳业如何突破“卡脖子”难题、赢得高质量发展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近日,“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来自三元、伊利、蒙牛、菲仕兰、飞鹤、雀巢等头部乳企代表围绕奶源基地建设及完善相关标准法规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推动乳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面对未来竞争 急需解决“卡脖子”技术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乳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除了我国乳制品质量本身在大幅提升外,还有国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快速提升也对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健康食品消费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表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致辞中提出,疫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宅经济的兴起,网络销售的发展,对乳业提出了新的需求。乳业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价值和品牌的竞争,对消费者需求准确的把握才是企业发展的良机。

“在乳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面对的危机和压力——原料乳供应不足。原料乳短缺将会是一个长期问题。”任发政院士指出,对奶牛养殖企业和乳制品生产企业而言,将面临不小的压力。行业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并协力解决“卡脖子”的技术、产品、原料和装备。

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表示,要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企业要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加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和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促进优势产业、产区和重点企业加快发展,推动乳业向绿色、低碳发展。

加工和养殖企业形成联合体 完善奶源基地保障体系

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奶源建设是重要的根基与保障。但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我国奶源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出现了“北奶南运,西奶东运”的现象。

“我国乳业发展还面临奶源供给不足,生鲜乳制品价格相对偏高,国内乳制品产量增长缓慢等一系列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奶源的支撑力,夯实乳制品产业发展的根基。”李堂兵提出。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李强也指出:“如果没有奶源作为行业发展的根基,将很难保障行业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也很难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

“各级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奶源基地的政策支持力度。包括现代奶牛种源基地建设、奶牛饲草饲料保障能力、以奶农为主的适度规模养殖发展、奶牛健康管理、乳品生产企业建设奶牛养殖基地,实现奶源自有、自控的全产业链模式等五个方面。”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常务副局长、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张守文教授在会上建议。

加强标准法规建设 要留出空间创新发展

关于加强我国乳制品标准法规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处长刘晓毅指出,助力乳业高质量发展,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打造公正、公平的营商环境。

“在工作细节上,政府监管部门要及时落实生产许可法规相关文件的制修工作,指导行业企业生产。如及时出台婴配注册问答,指导企业在适应新国标的过程中,在可行性的情况下顺利通过注册。行业企业积极向监管部门建言献策,助力科学监管,最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刘晓毅说。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刘爱东研究员认为,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推进,不同人群对于营养健康精准化、个性化的需求,也对标准制修订工作提出了挑战,也就是说目前现行标准体系不能够满足乳品向更高质量、更营养化转型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在乳制品标准体系建设上,一方面,要加强与乳品相关的安全标准,织牢食品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国家卫健委正在积极推。未来还会建立GB/T营养质量标准体系,以推进产品营养品质的提升。”刘爱东表示,希望企业和行业多参与到标准制定工作中,加强母乳成分等基础研究,以加强标准的引领和创新驱动以提升整个产品品质,促进产业升级。

中国经济网2021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