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宝国院士: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仍有很多误区

中国科技网 2021年06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在社会各界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尽管如此,还要看到,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仍然存在很多误区,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仍然存在,食品科普宣传是一个长期要做并坚持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6月24日,在2021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暨食品安全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说。

孙宝国表示,食品安全水平可以通过食品安全监管进行有效治理,但食品安全科学素养的提升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社会各界发挥自身优势,以“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消费者形成正确的认知,这一过程任重而道远。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北京工商大学愿意在中国科协的带领下,继续大力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科普的系列活动,为全面提升我国食品安全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在致辞时谈到,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0.56%,比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个百分点,出色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任务。这也意味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一成果历经15年的努力才得以实现。而在15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6%。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白希呼吁,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不断推进科学技术的教育、传播与普及。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介绍,“食品安全进万家”科普活动推出以来,一直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场景化科普活动,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普信息的累计传播量超亿次。一是“食品安全进网络”,以信息化为核心,将科普内容的制作、转化与网络传播紧密结合,如微信图文、网络访谈节目、科普慕课、动画、短视频等。二是“食品安全进家庭”,以外卖小哥化身宣传员,将科普内容随餐传递,享受美食又增长知识。三是“食品安全进社区”,以专家深入社区基层,从荧幕中走来,面对面让科普服务“上门到家”。四是“食品安全进超市”,以深入超市购物场景,在零售终端科普,让消费者买得明白、放心。五是“食品安全进工厂”,在全国布局食品科普教育基地,以工厂开放日形式,让消费者眼见为实,了解食品的安全生产,打造透明工厂。六是“食品安全进校园”,以“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为典型,充分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的热情。

李宁表示,面向未来,“食品安全进万家”科普活动将通过数字化持续赋能,深入开展基层科普服务。将依托“食品安全进万家”科普平台,打造食品安全科普生态圈。使科普参与者、科普内容、科普传播与政府政策、受众需求形成紧密连接。同时,将科普内容与活动向基层下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副教授以“吃出健康好身材”为题,做了一场生动的科普报告。她强调,好体重不等于好体型,要科学、理性地看待“减肥”。在互动环节,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喝咖啡是否有利于减肥?”范志红表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适当饮用可以加快人体的基础代谢率。但消化系统不好,代谢慢的人并不适合喝咖啡。“每天晚上吃轻食,但吃不饱想吃更多食物,如何解决?”范志红回答,科学合理饮食,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减肥,要在营养充足的基础上去减,要可持续性地减,更重要的是要科学地减。”

中国科技网2021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