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贵州:推进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 全力护航“舌尖安全”

多彩贵州网 2021年06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文莉)民以食为天,强化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推进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强化兽药安全使用,6月25日,2021年全省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兽药安全使用培训班在贵阳举办。

培训班现场

如今,动物源性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但滥用兽用抗菌药,不执行休药期规定,甚至使用违禁药物等现象时有发生,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也对保障动物产品安全带来较大挑战。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杨汉春教授从“非洲猪瘟基础知识、流行现状、防控理念、行政管理与行业层面的防控工作、猪场层面的防控工作”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悉,非洲猪瘟是养猪业的头号杀手,非洲猪瘟病毒的结构复杂、存活能力强,但非洲猪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疫病。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对全部病死猪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等手段可以有效控制病毒扩散与传播。

“生物安全是非洲猪瘟最有效的、成本最低的防控手段。要不断推动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以构建猪场生物安全体系为中心,围绕消灭传染源、消除污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格执行引种监测与隔离、严格控制运输工具、严格控制人员进出猪场、严格控制进场物资物品。”杨汉春强调到。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杨汉春

西南大学动科院张洪培教授、贵州大学吕世明教授、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畜牧师陶宇航,分别以《天然植物原料中医化产业创新应用》《强化养殖场消毒促进“减病”与“减抗”》《养禽中兽药的减量化使用技术》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履行兽药监督执法职责,对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抽样检测等发现的问题,坚决依法查处。要强化“检打联动”制度落实,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实施一地抽检、区域联动、全省通报,不断提升监督抽查工作效能。要持续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组织更多规模养殖场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积极开展减抗效果评价,切实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各市(州)兽药监管人员,部分畜禽养殖场技术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多彩贵州网2021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