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村庄里唱响的红色经典——团结就是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 2021年06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年,在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由《团结就是力量》和《为武汉加油》组成的歌曲联唱在荆楚大地唱响。

一群70岁左右的老人齐聚北庄村,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人民在攻坚克难、需要加油鼓劲的时刻,为什么会情不自禁地唱起《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寻根溯源,我们来到这首歌诞生的地方——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

《团结就是力量》歌曲创作幕后故事

1943年6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一年后,两名20多岁的文艺青年,跟随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北庄村宣传抗战,组织农民参加抗日斗争。

这两名文艺青年,一位是剧作家牧虹,一位是作曲家卢肃。

【情景再现】

1943年的北庄村,牧虹、卢肃和演员们刚刚结束排练。

牧  虹:大家辛苦!今天先排练到这儿,大家说说,觉得怎么样?卢肃,你先说说。

卢  肃:咱们这个小歌剧,就是要给乡亲们打气,让大家克服眼前的困难,坚持抗战,要让大家看得热血沸腾,现在看好像还差了点……

演员甲:我刚才也是这感觉,没调动起大家的情绪。

卢  肃:牧虹,你说我们在结尾来首歌,铿锵有力,一学就会那种。

牧  虹:这个想法好,咱们可以和观众一起唱,我来写词,你来谱曲。

卢  肃:没问题!

村民甲:两位同志辛苦了,来喝口水。

卢  肃:谢谢大伯!

村民甲:看着你们,晚上写剧本,白天帮我们抢收麦子,真是打心眼里感激。

牧  虹: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来之前就听说,咱们北庄村不少人都参军了。

村民甲:咱们村就是心齐,早晚有一天要把鬼子赶出去!聂司令员还夸过咱的平山团呢!

卢  肃:大伯,你说得对,心往一处想,团结力量大,钢铁一样,坚不可摧。

牧  虹:团结就是力量,咱们的这首歌就叫这个,怎么样,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

卢  肃:好好,就用进行曲的调子。

牧  虹:谢谢你啊大伯,我们现在就去把它写出来。

村民甲:你们忙着,我给你们预备晚饭。

演员甲:这歌写得太好了,我们刚刚学着唱了几句,唱着唱着不自觉就站了起来!

卢  肃:这首歌一定要唱得铿锵有力,放在结尾,让大家一起跟着唱!

牧  虹:咱们一起唱一遍!

这首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歌曲,跨越时空,传唱不息。长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这股顽强的力量就来源于“团结”两个字。

李明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每当唱起这首歌时,都感到非常的振奋。这首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种精神气质。中国共产党今年恰逢百年华诞,一百年,我们回过头去看,中国共产党历尽艰难,艰苦卓绝地带领着人民,团结着亿万人民,向着伟大的目标不断奋进。这既是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力量,凝聚人心的一首歌曲,同时也反映了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力量。

在《团结就是力量》广泛传唱的70多年里,北庄村虽然几经变迁,但是歌声中传递的昂扬奋进、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新面貌

据北庄村村史馆讲解员王俊彦介绍,现在的北庄村是移民村。为支持岗南水库建设,北庄村迁移到了山上。因为山多地少,村民们不得不外出打工,王俊彦就是其中一员。

就在王俊彦两口子为了生活奔波时,意外降临,爱人查出肺癌。为给爱人治病,王俊彦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国家打响脱贫攻坚战,王俊彦得到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日子才有了转机。

再大的困难,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能解决,这是王俊彦坚信的,也是北庄村村民们坚信的。

2014年,北庄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19人。到了2018年,北庄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北庄村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庄村村口便民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各类便捷服务

| 访谈实录 | 

王俊彦:你有再大的困难,有政府、有干部们的关心支持,生活得向前看。现在,村里拓宽了村路,建起了高标准旅游公厕,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这么好的规划,这么好的发展前景,更应该团结起来,团结起来村里才有出路。

红色旅游

今年初,北庄村27名党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把老区人民脱贫的成果汇报给总书记。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村里回信说:“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

北庄村村民王俊彦正在给游客介绍总书记的回信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北庄村老党员齐泽民既惊喜又激动。

齐泽民说:“大伙都没想到,挺激动,总书记对咱们村特别重视,特别关爱!大家都表了决心,听党的话,把村里搞得更好。”

北庄村发展旅游、建设牡丹园需要流转土地,齐泽民是第一个支持者;王俊彦得知习总书记回信后,回到北庄村,在村史馆当起了讲解员,在家门口给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解那段红色历史。

北庄村致富带头人封全国建的民宿“团结庄园”

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北庄村第一家民宿也建了起来,名字就叫“团结庄园”。民宿主人封全国,是北庄村的致富带头人。他说:“做起来后,如果赚到钱了,大家也会跟着做。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脱了贫不是目的,还得有更高的发展。”

王俊彦的新家后面,是一栋有些破旧的老房子,这里即将改造成民宿,它将记录北庄村从贫困走向振兴的巨变。

封全国(右)在西柏坡景区管理观光车队自家的一辆车每年有七八万元分红收入

团结就是力量,响亮的歌声穿越时空,唱响的团结奋斗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全体中国人的心里。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感叹,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唱响这首歌,为一代又一代奋斗者加油鼓劲。

李明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讲,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我们国家的现代化。我们现在进行的乡村振兴,它的难度、它的强度、它的力度都要远远超过脱贫攻坚。因此就更要鼓舞全党、鼓舞整个社会,为乡村振兴共同奋斗,艰苦努力。

总台记者 | 许伟、孟晓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2021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