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永远跟党走]艾荫谦:难忘的教诲,无上的光荣

新闻中心二室 2021年06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党建双创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歌颂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我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面向学校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活动。活动要求征文作品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回顾和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截至5月底,参加活动老同志80人左右,投稿上百篇,作品围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向党说句心里话”“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等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发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结合亲身经历,回顾学校建设、农业发展、脱贫攻坚,讲述感人故事;现选取部分代表作品在校园网陆续刊发,以嗜读者。

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回想自己入党七十一年,是受党的教育、培养、关怀的七十一年。我今年已经88岁,有的场面,如受周恩来总理的教诲,终生难忘。1955年,我有幸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到中南海怀仁堂参加“一二九”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纪念会晚上八点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到会发表讲话,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主持会议,“一二九”运动领导人之一、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等出席。晚会演出纪念“一二九”的文艺节目,如歌曲“九一八”、话剧“放下你的鞭子”等。


艾荫谦大学时期学生照

 

2021年4月21日,艾荫谦为理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2021年4月23日,艾荫谦为人发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讲入党初心


 2021年4月28,艾荫谦向师生们讲述自己参加“一二九”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的难忘经历。

    大约晚上十点,文艺节目演出接近尾声,在我身后掌声突响。我回头一看是周恩来总理健步走来,那天我的座位靠前又临近中间过道。所以我很荣幸地看到周总理从我身边走过去。当时全场的人全站起来了,且一直热烈地鼓掌。胡耀邦同志请大家坐下,但无一人坐下,仍一直不停地鼓掌。胡耀邦同志问大家:“你们是不是有什么要求?”我们齐声高喊:“请周总理讲话!”周总理说:“我本来开始就想参加你们的纪念会,但因和民主德国总理会谈,才来晚了。请同学们坐下看文艺演出,看完演出,我一定讲话。”此时主持节目演出的同志说:“我们从头演给周总理看!”等节目演完已近夜十二点。这时周总理大步走上讲台讲话。他首先表示:“同学们,我和你们年青人在一起,我也年轻了!”在场的同学们又一次热烈鼓掌。

周总理着重讲了“一二九”运动的重大意义。他特别希望广大青年同学要继承“一二九”时代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光荣革命传统。他还讲了当时国内、国际形势。最后他指出:“同学们,中华民族的危险还没有过去,我提议,我们大家唱《义勇军进行曲》(国歌)。”接着周总理领唱并指挥我们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当时我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想跳起来,蹦起来!我想高声呼喊:“党啊!我一辈子爱你、忠于你!祖国啊!我一定为你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唱《义勇军进行曲》后,胡耀邦同志宣布散会。周总理站在台上,用手示意,请同学们退场,但没有一个人走,全站着鼓掌。胡耀邦同志又问:“你们还有什么要求?”我们在下边齐声喊:“请周总理先走!”见此情景,周总理只好先退席,又从我身边过去,走出会场,我们大家鼓着掌目送周总理走出怀仁堂。

我理解周总理讲的“中华民族的危险还没有过去!”不仅是指提高警惕,时刻准备保卫我们的国家,这体现在按党员要求自己,更重要的是要青年人有风险意识、危机意识。虽然我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但仍面临重大风险。我虽然已年近九旬,但亦应为党为人民做力所能之事。职务可以退休,共产党员的称号不能退休,不论在职的、退休的。凡是共产党员,都要按党员要求自己。周总理的教诲我一辈子也不会忘,不能忘。

我入党71年,经历很多事情,有难忘的,有艰难的,有对,有错,有光荣时刻。1964年,建国15周年国庆阅兵仪式中首次出现民兵伞兵方队,民兵伞兵方队的右翼指挥员就是我,这是我的光荣时刻。

1964年8月,当时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接受上级交给组织民兵伞兵方队,在建国15周年庆典阅兵仪式中接受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的任务。学校党委把这一重任交给我。这是一项既艰巨又光荣的任务,说艰巨是因同学们从来没有受过专门军事训练,平时也很少见到成建制的伞兵,现在仅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训练民兵伞兵方队去接受毛主席检阅。而我作为方队的主要组织者、右翼指挥员,同样没受过军事训练,所以面前有很多困难,任务艰巨。但这又是非常光荣的,在国庆15周年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检阅,是人们求之不得的,光荣的。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准备时间短,有困难也必须完成这一非常艰巨又光荣的任务。

为了在较短时间内,训练出能在国庆阅兵中像样的民兵伞兵方队,上级特从某地调来现役伞兵师以副师长为首的几十名官兵到学校来训练由学生组成的民兵伞兵方队。从1964年8月底开始,我和方队同学头顶烈日在学校大操场接受训练。从立正稍息开始,到齐步走、正步走,重点是学习正步走,要按规定的步速和步距进行训练。因在天安门广场受阅,从起点到终点一步也不能错。不仅是迈正步,还要步伐整齐,有精气神、威武!我要经常走在队伍前面受训。练正步前三天最不好过,回家上床,腿都抬不起来,要用手抱住大腿才能上床。苦练一个月,终于有了受阅伞兵方队的样子。

我除了和同学一起训练外(训练时,我大部时间在现场,其中又大部时间走在队伍前面带领同学们训练),还有大量的组织工作、思想工作要做,后勤工作也需考虑周到。虽觉得很累,但很有光荣自豪感。一想到要接受毛主席检阅,就觉得自己的担子重,有强烈的责任感。受训练的同学们很辛苦:他们每人背着降落伞包(包内非真的降落伞,真的太沉),腰挎八斤重的冲锋枪,头戴伞兵帽,腰缠子弹带,脚穿伞兵大皮靴,个个威武精神,真有个伞兵的样子。

9月29日上午,我正在和同学们一起走正步,传来我女儿出生的消息,我既高兴又内疚,因我没能在爱人身边,也不能因女儿出生而对练兵有一点影响,仅剩一天多时间,我必须全力以赴地训练,保证百分之百地完成好任务。

10月1日凌晨,我们从学院出发,按照国庆指挥部的要求,按早已制定的方案,准时到达指定地点。我国的国庆阅兵仪式中首次出现的民兵伞兵受阅方队,按预定时间从天安门东华表到西华表接受毛主席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我走队伍前面,迈着正步,眼望前方,右手敬礼,准时发出准确的口令,我们的队伍整齐且雄威地走过天安门城楼。当时我的心情既高度兴奋,又极度紧张,生怕出一点点差错。当时是向全国全世界转播,出任何一点问题,都会有重大的负面的政治影响。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上级的肯定,所以1965年建国16周年阅兵中又令我院组建民兵半自动步枪方队再一次到天安门接受毛主席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我们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受阅任务。

作者简介:艾荫谦,男,汉族,河北昌黎人,1933年7月出生,1950年5月入党,1953年1月参加工作,1954年保送到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学习,1956年提前毕业留校工作,历任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委员兼团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1999年退休。撰写研究论文30余篇,主审高校思想教育课程教材,出版专著主编多部著作。退休后任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等职务。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