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盘点(三)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王珊 2021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盘点”系列报道今天推出最后一篇。明天,我们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把中国农业大学建设成党的教育事业中的坚强阵地,以更加奋进的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突出特色,注重创新,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切实加强党史教育课堂阵地建设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充分结合学校在农业领域的办学传统与特色,于今年春季学期学校率先开设“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主流和本质,理解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秋季学期,将全面开设另外三门“四史”课程,继续深入挖掘北京和学校红色育人资源,成为全国首批全面开设“四史”系列课程的学校之一。我校“四史”理论研究成果《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文库项目。

同时,学校深化专题教育融入“第一课堂”开展党史学习的特色模式,依托“形势与政策”课程全融入79个课堂、全动员66名专兼职教师、全覆盖万名本科生宣讲党史,以宣讲促学习、以学习促实践,为全体本科生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


大力弘扬学校红色文化传统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思想引领行动,梳理总结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2019年编写出版《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一书,反映了新中国70年来一辈辈农大人爱国奉献、服务“三农”事业的情怀。2020年编写出版《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全景展现学校在脱贫攻坚中的特色和亮点,记录师生用汗水和智慧助力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2021年编写出版《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一书,以党的事业发展为主线,以农大红色足迹为线索,深耕党史学习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全校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党委把这三本图书作为引领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校本教材。


努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方式

学校党委部署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整合“学思宣讲团”“博士宣讲团”“稼穑英才宣讲团”“稼穑青年宣讲团”等宣讲力量,组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四史”和新时代国内外形势。

先后为全校师生讲解《玉汝于成》《初心弥坚》主题展览,精心编制百年大党的历史故事在《前线》客户端连载,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双周集中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下院系、下基层开展宣讲。通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常态化宣讲活动,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隆重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演

举办“百年风雨 稼穑同行”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演,精心打造学校“赤诚红”“厚土金”“生命绿”三色文化名片,按照历史脉络分别梳理出“醒农先锋浸润红色基因”“扎根大地创造金色希望”“爱国奉献铸就绿色梦想”三个篇章,将一代代农大人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故事以艺术的形式展现,用一场触及心灵的入党宣誓、一场不忘初心的生动党课、一本饱含着农大红色足迹的鲜活教材带领全校师生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主题展演也作为学生党史学习的重要资料包,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集中发布,在更广范围内、更大群体中发扬学校红色传统。

同时举办“青春学思会”,聚焦“我和我的入党故事”“我眼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学报国下的青年理想”“田野地头间的乡土乡情”等10个宣讲主题,将党史宣讲与讲述故事、演唱歌曲、表演舞蹈、录制访谈、诗歌朗诵等结合,激励新时代农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力量。


举办系列党史教育专题展览

举办“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主题展览,全景展现学校在科技扶贫、湘西扶贫、毕节扶贫、滇西扶贫、对口支援、精准扶贫、扶贫研究等诸多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举办“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主题展览,通过“五四洗礼 醒农先锋”“热血青春 丹心铸魂”“延河弄潮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爱国奉献”“扎根大地 科学为民”“求是创新 敢为人先”“高举旗帜 勇担使命”七个篇章,讲述农大人许党报国的一串串红色故事,展现农大师生坚定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精神传统。连续4个多月来,广大师生参观展览达2万余人次,产生积极的反响,发挥了潜移默化的思想引领作用。


就近就便开展红色实践教育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研讨交流,回顾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的辉煌历史,学习和发扬斗争精神。组织120多名教师参观北京市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七七卢沟桥事变旧址及我校师生帮助建立的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支部专题展览。

组织少数民族学生集体参观民族文化宫。创新实践形式,利用“现场+VR”技术手段,全景式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新闻网开展“寻踪‘红色基因’实践教育精品线路,为师生红色实践教育提供支撑与服务”活动,陆续推出红色线路推荐和红色印记系列报道,带领师生重走农大与党同行的百年道路,重温红色记忆,助力学校师生学党史,帮助基层组织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及形式。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