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福建沙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显成效

国家林草局网站 2021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组成的专家组到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座谈会上,专家组听取沙县区关于农村改革试验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拓展试验情况汇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沙县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培育村级集体股份制企业,推动集体林权股份化管理;推广“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享、收益共赢”四共一体合作经营,促进林地规模化流转;积极探索重点生态区位天然商品林赎买等改革新机制,促进保护与利用相统一;推行行政执法“一带三”管理模式,促进林区和谐;稳定创新“林票制”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专家组对沙县区这些年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沙县区林票制改革的做法是值得推广和复制的。

专家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夏茂镇梨树村林票示范基地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高桥镇新桥村“四共一体”合作经营模式、高桥林业工作站基层林业执法队伍“一带三”管理模式及林业站“一站式”服务平台、凤岗街道垄东村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示范基地、凤岗街道西霞村集体林权股权化管理情况。

沙县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总体效果良好。2017年到2020年,全区活立木总蓄积量从1382万立方米提高到1536 万立方米,增长了11个百分点;林业产业总产值从185.7亿元提高到251.7亿元,增长了近35.5个百分点;林农涉林收入从2699元提高到6100元,增长了126个百分点。

国家林草局网站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