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做强农兴农青年 | 超燃!青春学思会,10堂“农”情微党课精彩开讲

学工部 杨智昊 2021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1日晚,由党委学工部主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联合18个学院举办的中国农业大学“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青春学思会在东校区食品学院报告厅隆重开讲。教师与学生联合,倾力打造10堂“农”情微党课,宣讲与展演、校史与党史、筑梦与逐梦结合,大胆创新,深入浅出,引导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斗力量,绽放青春梦想。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602173706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602180611

师生共“演”讲,打造别样党课

学思会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总结展示,作为深化全员育人和思政教育形式载体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教师与学生不仅共担“主讲人”,更有关工委老党员、辅导员等老师从活动策划、内容涉及、形式编排、宣讲演出,全程参与,教、学互促。形式上宣讲与展演相结合,精心构思,围绕“学百年光辉党史,忆初心铭记党情”“做强农兴农青年,启新程奋进前行”上下两个篇章,聚焦“我和我的入党故事”“我眼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学报国下的青年理想”“田野地头间的乡土乡情”等10个宣讲主题,将党史宣讲与讲述故事、演唱歌曲、表演舞蹈、录制访谈、诗歌朗诵等结合,多样形式、多种媒体综合呈现出一场精彩的党史“大思政课”。现场现场伴随着《延安颂》《跟你走》《党旗飘扬的方向》《青春之我》《不忘初心》等旋律,使党史知识萦绕耳畔、铭记在心,

说明: 主题4.4说明: 主题10.5

说明: 主题3.4 说明: 主题7.4

校史展“农”情,传承红色基因

10个作品以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岁月、一本本书籍、一座座遗址、一尊尊雕塑徐徐展开,娓娓道来。每个作品充分挖掘“校史中的党史”资源,结合以林孔唐为代表的农大革命英烈故事,感悟“自入党以来,吾以身许世,此身非我所有也”的无畏精神;结合学院老党员“我的入党故事”主题访谈,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激荡思想与情感共鸣;结合攻坚克难重建全国最好农科科系,将毕业经历投入于根瘤菌系统学、培育万千桃李的校史故事,感悟三农情怀,传承农大精神;结合曲周大地上,盐碱地变米粮川的动人故事,展现老一辈农大人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将学校发展历程中革命先烈、激情岁月、动人故事、奉献事业等每一个校史图像在党史画卷中一一展现,激励新时代农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力量。

说明: 主题2.1

说明: 主题8.5

青年筑“梦”想,勇担时代使命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学思会将追逐成长成才“青春梦”与筑牢强农兴农“中国梦”紧密结合,在党史宣讲中融入师生投身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辣椒扶贫”,深入高海拔牧区考察开展牦牛泌乳研究为藏区牧民增收,开展旷日持久的“石羊河科技会战”,投身科技小院、扎根祖国各地,打造“车河村级有机农业扶贫模式”、助力灵丘县脱贫攻坚等,诠释着每一代农大人高扬农业科技的大旗,逆行在田间地头中为“牢牢端住中国人饭碗”接续奋斗的动人故事。展现着农大人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和担当,激励新时代农大青年学子紧握强农兴农“接力棒”,用青春理想续写知农爱农故事。

说明: 主题5.5

说明: 主题9.2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教育组,带领三个成员单位、二十个教学单位,开展知信行“六个一百”行动计划,坚持学习历史知伟力、弘扬传统筑信仰、躬身实践见行动,此次学思会的10部作品,也将作为学生党史学习的重要文本,制作成专题“微党课”以图文推送、“可视化”教材等形式,通过学校“易班网”“易班在线”等平台集中发布,在更广范围内、更大群体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实现青年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以昂扬姿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10堂“农”情微党课

上篇:学百年光辉党史,忆初心铭记党情

主题1:砥砺初心|我和我的入党故事

宣讲学院:理学院

作品题目:《砥砺初心 我和我的入党故事》

主题2:峥嵘岁月|我眼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宣讲学院:经管学院、烟台研究院

作品题目:《延安,我把你追寻!》

主题3:经典常驻|书香光影流连间的思索感悟

宣讲学院:人发学院、动科学院

作品题目:《翻开书卷阅百年党史 流连光影悟漫漫长征》

主题4:历史回眸|革命遗址寻访中的红色记忆

宣讲学院:园艺学院、草业学院、国际学院

作品题目:《赓续百年基因  探访红色初心》

主题5:溢彩青春|青年党员竞潮头的时代宣言

宣讲学院:工学院、信电学院

作品题目:《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下篇:做强农兴农青年,启新程奋进前行

主题6:砥砺奋斗|扎根大地上的情怀追求

宣讲学院:农学院

作品题目:《学党史 忆往昔 看今朝》

主题7:矢志不渝|雕塑石碑后的耕耘坚守

宣讲学院:生物学院、植保学院

作品题目:《忆三农情怀坚守者,做农大精神传承人》

主题8:接续传承|科学报国下的青年理想

宣讲学院:资环学院、动医学院

作品题目:《不忘报国初心  点亮青春理想》

主题9:知农爱农|田野地头间的乡土乡情

宣讲学院:土地学院

作品题目:《智慧兴农 吾辈之责》

主题10:使命担当|守正创新中的孜孜求索

宣讲学院:食品学院、水院

作品题目:《前行 前行》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