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青春学思会上的精彩瞬间

学工部 2021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1日晚,由学工部主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青春学思会在我校东区食品学院报告厅精彩开讲。

师生代表担任“主讲人”,围绕“学百年光辉党史,忆初心铭记党情”“做强农兴农青年,启新程奋进前行”上下两个篇章,聚焦“我和我的入党故事”“我眼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科学报国下的青年理想”“田野地头间的乡土乡情”等10个主题,结合歌唱、舞蹈、诗歌朗诵等丰富形式,挖掘“校史中的党史”,从青年视角讲述党的奋进历程、农大红色基因和知农爱农故事。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作为第一个主题“砥砺初心 我和我的入党故事”的主讲人,理学院五位青年学生用最诚挚的话语讲述着采访老党员的思与得。从荒凉贫瘠的大西北到祖国的边陲黑龙江,唯一不变的是入党的初心和坚守。“我们每个人都是小鸟,森林就是我们的国家,小鸟尚能衔水救火,我们更应该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在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和斑驳岁月的闪光中,老一辈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对国家改革和建设事业的付出,淋漓尽致,化为了宣讲现场的生动一课。

“延安,我把你追寻!”经管学院和烟台研究院的同学们带领观众再回延安,从党中央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斗争的王家坪,到中共七大会址的杨家岭,从守护者革命者后代的延安保育院到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延安,一代又一代革命前辈,用生命撑起民族脊梁的地方,随着主讲人的讲述,悠扬的《延安颂》响彻会场,致敬延安精神。

长征一路历经沧桑,多少伟大的共产党人,于生死间绽放生命的火花。人发学院、动科学院的师生走进经典,讲述长征故事、讴歌长征精神。干粮袋里装着牛膝骨的小红军、百岁红军战士王定国、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红一军团第2师第4团团长王开湘……从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青年学子用一曲《跟你走》,追寻先辈足迹,坚定理想信念。

历史回眸间,寻访红色记忆。园艺学院、草业学院、国际学院的同学们带领大家走进香山的红叶,穿过北大的红楼,沐浴陶然亭的清风,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的生生不息。“我来自少年中国,日夜追求青春之我,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中华文化千秋闪烁……”一首《青春之我》唱响青春旋律,勉励广大青年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茁壮成长,在不懈努力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每个时代里,都有青年人的身影,他们是时代的青年、国家的希望。工学院、信电学院带来三位农大青年人的故事。从五四运动讲起,农大前辈林孔唐为革命奔走,以“自入党以来,吾以身许世,此身非我所有也”的无畏精神,殊死抗争,壮烈牺牲;新时代农大青年王亮、秦翰翔初心不改,助农、敬老,积极投身服务保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任务,圆满完成“乡村振兴”方阵群众游行活动。时光荏苒,青春的誓言不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处处是冲锋在前的农大青年。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农学院乡村振兴专项班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深入基层,助力多地实现脱贫攻坚,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轰轰烈烈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证明,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雕塑石碑凝聚了农大人的耕耘坚守,鞭策着农大青年继往开来。生物学院、植保学院的同学们为大家深情讲述了三农情怀的坚守者与农大精神传承人的动人事迹。为了一个信念,俞大绂先生攻坚克难,重建科系体制;为了一个目标,陈文新院士潜心治学,培育万千桃李。在《党旗飘扬的方向》的动人旋律中,舞者曼妙的舞姿,诠释着岁月更迭间,永不褪色的农大精神。

“责任,奉献,科学,为民”,资环学院、动医学院的同学们带领大家回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曲周大地上,盐碱地变米粮川的动人故事。半个世纪的坚守与付出,农大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的曲周精神,如今的农大学子投身科技小院,参与乡村振兴,服务农村大地,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在祖国各地扎根,成长。

“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学农这条路上,有一群人高扬农业科技的大旗、牢牢端住中国人的饭碗,他们是去到田间地头的逆行者,是努力学习农业科学的学生,更是乡亲们的朋友。土地学院的师生,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自己和土地的故事。

“国家需要的、社会需要的,就是团队的课题,就是团队的研究方向!”栉风沐雨,百年岁月,几代食品人与水院人筚路蓝缕、奔走在祖国食品发展与水利建设的道路上。从水干沙起的青土湖变万亩良田景、稻菽千重浪;从矿坑遍布的贺兰山到东麓百万亩的葡萄长廊;从志愿服务西部的新时代农大青年,到坚守在石羊河的博士生,无一不在诠释着农大人的使命和担当,一曲全场合唱的《不忘初心》,预示着学思会接近尾声,也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