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90后海归”争当“新农人”

农村青年杂志人民号 2021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载于《农村青年》2021年第3期

文/郭杨如熠

在上海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的现代化温室里,一百多种从世界各国引进的新品花卉在各种设备的保护下茁壮成长,穿梭其中负责机器运行和维护的正是王雨晨。

王雨晨

一米八的瘦高个,脸上架一副眼镜,一身随意的休闲装束,让这个“90后”小伙看起来不那么像“海归”。但逻辑缜密的表达、口中流利的英文专业词汇,还是掩饰不住他的阅历和专长。

小时候,因父母去广州工作,王雨晨被送到农村老家生活过一段时间。在他的记忆中,虽然农村的生活条件不如城里,但有很多同龄玩伴。每天放学后,他们会在山上、田间玩耍,那段记忆温馨美好。之后,王雨晨随父母到广州生活,只有寒暑假才得机会回老家。“高中回村的时候,我发现村里的房屋跟城里没什么差别了,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宽带,就是不见有年轻人,唯一一所小学也因为生源不足办不下去了。”很快,王雨晨面临高考。

选什么专业?家人为此争论不休。他却很坚定,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学了四年的传统农学,大学毕业时,王雨晨没有选择直接工作,而是去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读硕士,主攻温室园艺专业,在农学专业上继续深耕。

风车

荷兰农业非常发达,在设施农业、花卉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瓦格宁根大学的教学条件很好,温室、恒温箱等环境控制设施齐全,让王雨晨大开眼界。“在中国农大实验室的研究,让我打好了传统农学的基础。荷兰的高科技农业面貌,更让我受益匪浅。”

尽管荷兰乡村的美景令人陶醉,可毕业时,王雨晨没有改变回国工作的初心。

王雨晨回国时,中国农业基本完成“机器换牛”,进入“机器换人”的阶段,现代农业大幕徐徐展开。

智慧生态花卉园

正当王雨晨想大展拳脚时,一份来自上海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的招聘启事吸引了他的目光:园区从国内外各地引进先进设施设备,包括精量高速播种流水线、补苗移栽流水线等,实现了“机器换人”,生产全程高度自动化,打造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育苗工厂、科研基地和研发中心。

王雨晨想:这套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农业生产系统,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正是花卉产业未来的方向,这里就是他要挥洒汗水的地方。

来到智慧生态花卉园工作的第一个任务,是调试设备。“当时,公司要运作一批进口设备,需要懂外语和懂设备的人,我就把这块一点点负责起来了。要保障生产期间设备完好运行,其实挺有压力的。”

每天穿梭在设备间,王雨晨拿出了留学时维护设备的经验,通过priva系统控制温室环境,排除设备故障,负责车间协调,他觉得自己的所学有了用武之地。播种、催芽、育苗、补苗……当车间里的设备成功运作时,成就感从他的心底油然而生。

花卉

“特别是崇明要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我们园区有个项目是为它‘量身打造’的,这个项目将为花博会提供400万盆花。”王雨晨的语气中充满了动力。

王雨晨在瓦格宁根大学的两个同学,也来到崇明工作,分别就职于恒大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由由崇明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工作之余,三兄弟会一起在崇明田间地头转转,分享工作感受,聊聊自己的农业梦。

“有了好平台,还需要自己不断学习。首先要把电工证考了,再钻研一下温室的环境控制,还要抓紧学习育苗的相关知识。”王雨晨说,“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成就梦想”。

农村青年杂志人民号2021年6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