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取得新进展

三农号APP 2021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郜晋亮)6月6日,中国农业大学-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麦地冲核心示范区运营启动仪式在昆明市宜良县九乡乡麦地冲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绍仁、昆明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刘申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晓出席此次启动仪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郜晋亮 摄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昆明市委副书记刘申寿高度评价中国农业大学落地昆明市乡村,持续扎根开展实验工作,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站位。一年多的实验工作,中国农业大学-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试验区获得阶段性成果,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处置盘活机制、新农人、新乡贤、新村民培育机制、产业增值收益留村哺农机制、村政服务体系和乡村善治机制、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机制、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机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的组织动员机制等八大机制方面探索出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做法和初步模式。于此同时,刘申寿副书记提出三点倡议:不断深化拓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分梯次、有重点、多样化推动乡村振兴;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农大智慧、形成昆明样板。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农业类高校的排头兵,正在积极主动对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是中国农业大学首批建设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示范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实验区的建设工作,多次深入到实验村庄指导工作。在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建设,麦地冲通过盘活闲置生产性房屋改造为示范民宿区,成立集体资产运营公司引来了返乡创业人才。今天的麦地冲核心示范区已经显示出振兴的雏形。在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这一实验的大力支持的同时也殷切希望昆明市委市政府能够继续对这一实验区给予支持,为全国的大都市推动乡村振兴探索新的路径与模式。

窗外的乡村美景。郜晋亮 摄

在启动仪式上,宜良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欧明锋和旅悦集团副总裁陈晓芸签署了宜良县与旅悦(天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麦地冲组长寇存林和云南麦居彩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CEO潘云春签署了委托运营协议。通过这两个签约,为麦地冲核心示范区的运营提供了外部市场与内部管理的有效保障。启动仪式后,各级领导在李小云教授的介绍下实地考察了民宿区、餐饮区、乡愁书屋、文化展览室、水吧等休闲实施,纷纷表达了对这一建设成效的高度赞赏。

利用闲置的农房改造成的乡村学舍。郜晋亮 摄

乡愁书屋。郜晋亮 摄

麦地冲运营启动仪式标志着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实验工作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除了麦地冲之外,其他五个实验村也取得了突出成果。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提出保护古村落,打造出多条雁塔花巷,形成了网红村庄。在这个过程中,调动了农民主体的积极性,形成了有效的动员机制。在晋宁区晋城镇福安村,依托明代的传统民居在保留传统外观的同时进行内部改造,提升乡村文化功能、博物馆功能、高端餐饮功能和文旅商业功能。目前已经修缮完成四栋明代传统民居。在呈贡区吴家营街道万溪冲村,围绕宝珠梨农耕文化打造梨产业的商业街,让昆明人重拾曾经的记忆。目前,该商业街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在富民县永定街道石桥村,通过集体资产运营公司盘活村庄资源,打造网红景点。在石林县圭山镇雨美堵村,新建土飞鸡养殖场发展养殖产业,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三农号APP2021年6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