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建党百年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北京教育(高教) 2021年07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姜沛民

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最生动的教科书。我们的大学就是在服务党的事业、服务祖国、服务人民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由此赢得社会公认和世界赞誉。每到生死攸关的关键时期、每逢国家民族的重大关口,甚至每项重大建设成就,都能看到大学的身影,看到广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都能体会到大学的重要贡献和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在长期办学历程中,中国农业大学师生走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书写了光荣骄傲的历史,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大师生连年征战西藏、西北、东北等边疆农牧业科技攻關,在全国各地推广新品种,奋力向科学进军。1973年起,几代师生扎根河北曲周盐碱最严重的“老碱窝”,接续奋斗48年,将千年盐碱滩改造为大美米粮川。进入新时代,广大师生更是一马当先、尽锐出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这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最大底气。我们系统梳理和组织编纂《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等图书,讲好科学报国、为党育人的故事,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工程。无论何时,都要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不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北京教育(高教》2021年7期5页(校外访问需登录vpn)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