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锁定高增长 下半年外贸景气度有望延续

上海证券报 2021年07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陈芳 ○编辑 林坚

得益于全球经贸活动逐步复苏,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我国外需环境持续改善,再加上我国外贸企业发展韧性足、稳外贸政策力度强,上半年我国外贸高速增长,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专家分析认为,在外贸数据锁定“高分成绩”的同时,外贸企业也面临海运运费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汇率波动等风险挑战。在各部门支持政策护航下,下半年我国外贸有望延续高景气。

上半年外贸高增长引人瞩目

“今年2—3月,外贸订单量就激增,整个上半年都超预期。”一位经营童装外贸生意的商家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在国外,我们的产品在价格和款式方面都有优势,所以卖得很好。”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长势头良好。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6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外贸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增速仍高达22.8%,我国对外贸易稳中向好、表现亮眼。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展现强劲态势,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制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保障了外部需求;二是我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释放,尤其是对外经贸合作的加强和区域贸易协定的发展;三是疫情对贸易的阻碍有所下降。

外贸企业面临多种挑战

外贸整体数据让人振奋的同时,许多外贸企业也面临经营方面的挑战。“虽然订单多了,但前段时间,一半的利润都被汇率波动吞掉了,最近刚有好转。”上述服装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深圳很多电子元器件、消费电子类外贸企业都面临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芯片断供问题,存在库存紧缺、生产资料涨价、利润受挤压等挑战。”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总经理张阔告诉记者。

海运运力紧张、运费上涨等现象也是企业面临的挑战之一。针对上述情况,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已会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汇率避险产品服务,积极推广《外经贸企业汇率避险业务手册》,为企业避险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也表示,将引导国际班轮公司持续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运力供给,同时提高集装箱的周转效率。他透露,今年1—5月份,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的舱位数大幅增长,其中北美航线运力达到551万标箱,比2020年增长了65%。

下半年进出口增速或放缓

“总的看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势错综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同时,去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比去年上半年增长近27%,在较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李魁文说。

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或将边际放缓。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出口增长放缓的推动因素主要来自于欧美需求减弱、东南亚出口替代效应、人民币升值的时滞效应等。

在下半年进口方面,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我国进口将维持稳定增速,价格因素的影响逐渐减弱,下半年进口将从上半年的“量价齐升”转变为“量价齐稳”格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出口增速面临压力,但不至于失速下滑,其中,三季度的表现好于四季度,全年出口金额累计同比有望获得两位数增长;进口增速的表现大概率优于出口增速,全年进口金额累计同比也有望取得两位数增长。”

《上海证券报》2021年7月14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