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心连心集团: 聚焦腐植酸,为高效肥产业发展赋能

消费日报网东方资讯号 2021年07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27-28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水溶肥暨高效肥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成功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旭、总经理张庆金等领导专家出席,重点水溶肥及高效肥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

全力推动绿色智能肥料创新

今年以来,受国家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要求的影响,新增氮肥产能受限,供需一直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导致化肥价格长期处于高位运行。在大会上,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首先指出,发展水溶肥、高效肥是缓解我国化肥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碳减排的有效途径。

张福锁院士在报告中也指出,要加强新型肥料的创制,以绿色高效和工农融合为抓手,从“总量控制、元素协同、生物互作”三步走策略出发,全力推动绿色智能肥料创新。

“在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绿色发展之路’,这些政策的提出给我们化肥产品的创新指明了方向——提质增效,绿色环保。”心连心董事长刘兴旭在大会发言中说道。

刘兴旭表示,在这种形势下要求我们肥企更加注重长期发展,更加注重产品研发,从外延式增长转向内涵式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向终端服务延伸,开展跨界合作。不但要提供更好的产品,还要提供好的施肥方案,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让农民以最便捷的方式、最高的性价比,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旭

早在2012年,心连心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中国高效肥”的品牌定位,公司制定了差异化竞争的发展策略,创新研发高效肥料,实现“减肥 增效 提质”并举,陆续研发推广了控失类、氨基酸类、腐植酸类等高效肥料,引领着高效肥行业的发展。

同时为加快推广高效肥,把科学施肥落到实处,心连心通过“配肥中心+化验室+高效农业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模式,打造心连心特色的农化服务体系。在全国建立了120多家高效农业服务中心,测土化验室23家,从免费测土化验开始,到专家配方、精准施肥、种植指导等,形成“测、配、产、供、施”一体化,通过对当地土壤和作物的深入研究,为农户提供精准服务和解决方案,将减肥增效落到实处。

此外,会议结束诸位参会代表共同参观了心连心公司与科技小院,各位代表对于这种企业与高校联合推动新产品和新技术落地的模式表示认可,同时张福锁院士在采访中也表示,心连心与科技小院的合作在推动高效肥料落地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引领高效肥行业发展

基于心连心多年来在高效肥和水溶肥行业的贡献,张庆金总经理在大会上被评选为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分会会长。在会上,张庆金总经理分享了心连心在探索高效肥和水肥一体化的创新历程中所做的工作。

在高效肥方面,早在2008年,心连心就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所共同研发了内置型控失肥,拥有国家专利技术。心连心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拥有中国氮肥工业技术(心连心)研究中心、氮肥高效利用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又通过和中科院、农科院、中国农大、河南农大等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大力推广绿色环保的新型高效肥。

心连心陆续研发推广了控失类、腐植酸类等系列高效肥产品,并与巴斯夫合作开发的超控士尿素,氨挥发抑制率达到50%以上,既减少了化肥损失,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目前由邯郸市农业农村局、邯郸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共同合作,依托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和曲周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农业氨排放课题》的相关研究。经过近一年的田间跟踪实验,心连心超控士肥料产品,在小麦种植过程中用肥量和氨排放分别减少28%和47.8%,小麦亩产量增加9%。

在液体肥和水肥一体化方面,针对新疆的种植特点,心连心公司建立了专业化服务与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从测土配肥开始,为农民、种植大户提供贴身服务。以棉花液体肥为例,通过“土壤化验大数据分析+肥料试验数据+施肥习惯”得出产品配方,使其适用于棉花生长。既促进根系生长,又能改良土壤结构,提升肥料利用率,深受用户青睐。心连心液体肥减少了包装使用,直接以罐车运输到田间地头,减少了二次搬运所需的劳动力和途中损耗;实时的农化服务,针对性的指导作物栽培、植保等,全方位保障作物生长;智能化施肥,实现了一键施肥、省时省力。

打造腐植酸肥料一流品牌

针对土壤板结、作物品质不高等农业问题,心连心加大了腐植酸系列产品的研发。2017年,心连心战略整合了中国腐植酸行业龙头企业,并成立了新疆黑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外、行业、企业的科研资源,结合尿素+复合肥产品生产制造优势,发挥品牌营销和渠道服务优势,致力于打造中国腐植酸肥料一流品牌,以“减肥、增效、提质”为核心,先后推出腐植酸尿素、复合肥、水溶肥、特肥等系列产品。为保护环境、改善作物品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黑色生态总经理孙好文在大会中汇报表示,黑色生态具有深耕三十年的腐植酸研发经验,依据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研发优势和技术优势,以及国家级的科研平台、精准的研发管控、国际一流的腐植酸生产工艺致力于为农户提供绿色的腐植酸产品。同时依据遍布全国的示范田,专业化免费测土服务等,将精准的产品应用方案送到万千种植户的手中。

据孙好文介绍黑色生态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成果,目前拥有“棕黄钾”和“黄腐酸”系列产品。其中“棕黄钾”基本都可以满足含腐植酸大量元素水溶肥的要求;“黄腐酸”可以满足含腐植酸微量元素水溶肥要求:金属离子大于6%,黄腐酸大于40%,腐植酸大于3%,水分8%。此外在会上了解到,黑色生态根据不同市场、不同作物研发出系列的功能型产品,抗硬水152度等产品的即将上市,将为下步黄腐酸微量元素肥奠定基础。

消费日报网东方资讯号2021年7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