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督查抽查组到凤城市督促抽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丹东市政府 2021年07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8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郭沛为组长的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三方督查抽查组来到凤城市,督促抽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凤城市委书记刘向东、代市长姜春国、副市长肖丽芹参加抽查工作。

当天,中央督查抽查组现场了解凤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各环节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质量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重点了解集体资产管理情况、成员确认情况、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完成及登记证发放情况。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工作中采取的主要做法、取得的亮点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凤城市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四批试点县。全市改革始终按照“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原则,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清产合资工作中,清查核实了全市201个村集体、2082个组集体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通过清产核资,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总额14.05亿元,其中村集体资产10.34亿元,组集体资产3.71亿元。在确认成员工作中,全市确认村、组两级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0.61万人,其中三个街道办事处共确认集体成员5.68万人。在量化配股工作中,全市共量化经营性资产总额9.12亿元,量化资源性资产145.82万亩。在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管理事务与村级政治、村民自治事务的分离,为保障财产、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组织保障。

通过各项督查抽查,督查组对凤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表示满意。郭沛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于从根本制度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从根本制度上保障农民的收入增加。凤城市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推动工作向深入开展,下大力气深入研究,做好后续工作。要因地制宜,充分运用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制度优势、合作优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经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多方拓宽收入渠道。要坚持以人兴村思路,强化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人才振兴,选用信念坚定、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带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效保障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丹东市政府2021年7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