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黑土地”变“奶瓶子”:北大荒占位高寒生态奶新赛道

中国经济网 2021年07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7月14日讯 (记者刘潇潇 石兰) “得奶源者得天下。”奶源一直是我国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近日,“高寒生态,领鲜未来”——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办,来自环境、土壤、畜牧、奶业、营养等多领域专家就“高寒生态奶业”发展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和分享,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生产端与消费端矛盾显现 市场消费升、降级并存

奶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乳品是城乡居民日常消费的必需品。只有满足消费者对乳品高品质、多样化、便利性的需求,才能不断拓展奶业发展空间。

“消费是个大课题,也是一直制约中国奶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痛点。” 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冯艳秋认为,中国奶业发展的不平衡在于技术进步非常快,但消费变化一直不是很明显。“生产端的高质量发展和消费端增长缓慢的矛盾,其实也是目前我国奶业振兴没有真正繁荣、兴旺的原因。”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放开,奶粉行业迎来了发展契机。“其实,大部分老百姓养育孩子尤其养育二胎和三胎其实还是比较吃力的。”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坡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直言,要在奶粉这个品类上形成“1+5”品类布局,保证优质优价,来满足绝大部分老百姓养育孩子的需要以及现在消费升级和降级并存的发展现状。

高寒生态奶 开辟中国奶业发展新赛道

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行业的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对乳制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源头上来看,资源禀赋的地缘优势决定了奶源的质量。

“高寒生态奶的发展对当地产业振兴、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推动作用。”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在会上表示。

记者了解到,是高寒生态核心区生产的优质生鲜奶作原料的奶制品。高寒生态核心区即地处北纬42度-47度的黄金奶源带,且土壤为肥沃黑土、自然生态环境优良,尤其是小兴安岭以东长白山以西的三江源与完达山山脉为核心的优质奶源地。

“通过对全球奶业主产区进行监测发现,黑土地污染是最低的,这就是大健康。所以高寒区、黑土地和大健康是深度捆绑的,这也符合当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解读了高寒生态奶的营养价值和优势。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在峰会上表示,北大荒农垦集团将打造“中华粮仓建三江”+“中华奶仓牡丹江”的“双仓双江”发展新模式,抢占高寒生态奶业发展新高地。

立足北大荒 深耕高寒生态奶业

会上,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北大荒农垦集团、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黑龙江北大荒研究院、北大荒牧业共同成立了中国首个“中国高寒生态奶业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未来将致力于“高寒生态奶”牧场认证、推动“高寒生态奶业”标准建立、发布“高寒生态奶业”产业报告、推动创新产品研发、推动市场消费培育等各项工作。峰会上,北大荒完达山乳业与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北大荒牧业共同发出了“中国奶业全面振兴”的倡议。

“‘高寒生态奶’概念的提出,丰富了北大荒农垦集团的发展内涵,它不仅是国家的‘米袋子’,同时也是我们优质的‘奶瓶子’。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中国奶业发展正迈向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已经向喝放心奶、喝优质奶转变。”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陈瑜在会上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认为,奶业做大做强必须要依托本土奶。“黑龙江省的奶业发展在推进全国奶业振兴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利于孕育优质奶源并在乳品行业抢占先机。”

中国经济网2021年7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