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离退休工作处为老同志举办“学习《民法典》,以案说法”系列讲座

离退休工作处 2021年07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更好的学习理解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民法典》内容,增强全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自觉守法、遵纪守法的意识,解决老同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7月14日-15日离退休工作处在东、西校区再次邀请郑学义律师举办“学习《民法典》,以案说法”系列讲座。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副书记王扬表示,举办《民法典》讲座是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为老同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既满足了老同志依法保障自己的权益,健康幸福养老的需要,也有利于工作人员将《民法典》与老干部工作任务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办事,共同维护好老同志的权益。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篇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郑律师重点围绕《民法典》“继承篇”内容,通过鲜活案例生动地为大家解读有关继承权和遗产、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意定监护 民法典对监护制度的创新、老年人房产居住权等,讲解贴合老同志的实际需求,对大家关注的有效遗嘱、遗嘱的有效性、遗产继承与分配、常见的误区等进行了深度剖析。

郑律师提醒老同志,在做出涉及遗嘱、财产、继承等重大决定前,不要盲目和冲动,首先要了解法律规定,客观认识合法确立遗嘱和适时进行遗产分配的意义,将既有利于维护老同志的个人合法权益又避免无合法遗嘱造成的家庭纠纷和冲突,确保晚年生活的基本保障得到法律保护,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居有定所。讲座结束后,郑律师还针对部分老同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民法典》的讲座非常契合老同志的实际需要,是离退休处为老同志解决烦心事、难心事、办实事的具体表现,郑律师用身边的案例和自己处理过的案例分析讲解《民法典》很接地气,让老同志能够结合切身利益做出正确决定,此外,通过《民法典》的学习,也增强了老同志依法捍卫自己权益的意识,更新了遗嘱确定和遗产继承的理念。

离退休工作处还将继续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反馈,围绕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组织系列讲座。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兼副处长高鹏、副处长曲越等工作人员以及我校离退休老同志130余人参加了讲座。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