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土地学院举办“沃土壮禾”交流平台启动仪式暨青年教师师德专题教育培训会

土地学院 2021年07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7月14日,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沃土壮禾”交流平台启动仪式暨师德专题教育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尚民、副书记兼副院长曹兆红、土地资源管理系教授郝晋珉、2018年以来入校的青年教师参会。会议由曹兆红主持。

“沃土壮禾”交流平台是学院为师生搭建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刘尚民书记指出,“沃土”既指学院,又指教师,“壮禾”既指学生,又指青年教师。学院希望通过搭建“沃土壮禾”交流平台,加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作为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提供教师素质,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依托学习平台,学院党委开展了师德专题教育培训。曹兆红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王红旭同志学习的通知》文件精神,讲述了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同志奋不顾身救出两名落水儿童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引导教师以王红旭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教育情怀,立足本职岗位,立志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心怀大我,无私奉献,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用模范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刘尚民做了“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主题报告,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解读、高校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学校师德师风基本制度解读”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表示,2021年是“师德专题教育年”,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教师思政和师德建设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青年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工作成效,不断增强现实表现,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言行,以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为警示,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砥砺初心,崇师德、守底线,做新时代农大“四有”好老师。

郝晋珉教授作为在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都有丰富经验的资深教师,以“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当好一位好老师”为主题讲授工作心得。他指出,作为教师,要做到“心中有信仰,事业有担当,干事有谋略,为人有格局”。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们要传承辛德惠院士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精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人生指引,尤其是共产党员,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作用。事业有担当,民族才有希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将教学作为初心和使命,仔细打磨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将科研与教学融为一体,培育具有科学素养、社会责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干事有谋略,事业才有前途。干事创业要从“心”出发,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激发教育事业的生命力,推进土地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为人有格局,才能从容过好一生。教师要做真诚的人、正直的人,勤奋踏实但不急功近利,不负韶华且心怀大爱,用优良的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本次会议让青年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学习师德典范,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无愧于时代的光荣教师。

责任编辑:王珊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