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史斌: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加殷实

晋品人民号 2021年07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山西合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阳高县古城镇道贤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史斌

山西合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阳高县古城镇道贤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史斌接受采访

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加殷实

在第34届(2020)山西十大经济新闻暨转型发展蹚新路典范评选活动颁奖盛典上,30位获奖企业代表及20位获奖人物做客我报新闻会客厅接受记者专访。

主持人:史书记您好,很高兴见到您,祝贺您获得“转型发展标杆人物”奖,请谈谈您的感想。

史斌:十几年来,我只顾埋头做事,没想着得到什么荣誉。在本次评选活动中,能获得“转型发展标杆人物”这个奖项,我很激动,更加激励我把工作做好!

我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赴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深造,获得了硕士学位。毕业之后我选择回国,海外的经历让我可以站在外部视角看中国,国外的技术和经验,对我工作的帮助是很大的。

我之所以会选择留在乡村,是因为有一件事情触动了我。2008年,我当时所在的公司去扶贫捐赠,碰到一群孩子,有一个孩子在吃方便面,我们看到后和孩子说不要常吃方便面,但那个孩子说那天是他的生日。那一刻,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这个时代需要一批扎根乡村帮扶村民脱贫的人。所以,我留在了乡村。

我一开始是自发帮扶乡村,从公益帮扶到逐渐渗入当地做产业,从刚开始做大棚到后期做养殖,再到后面更大的园区化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摸索,总结了很多经验。

主持人:您从一个“外乡人”到乡亲们眼中的“自家人”,再到“当家人”,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路上,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史斌:晋北农村和南方乡村差距很大,弥补这种差距不仅仅是把大棚建起来就可以,而是要考虑怎么把产业长期发展下去。当我们把产业做到覆盖当地全部的贫困户之后,我个人的影响力也增加了。因此,在后来成立新村时,大家推选我当新村支部书记。这对我来说,压力更大。原来只做企业的事情,现在当了村支部书记,肩负1000多户村民的希望,压力之大可想而知,2019年我的头发全部掉光了。

欣慰的是,我们的努力看到了成果。过去大家住的是土窑洞,每到雨季,镇干部和乡村干部都很担心窑洞坍塌。现在村民们从窑洞搬出来,根据家庭人口数量,一口人一间房,三口人及以上三间房,同时配套家具和装修,外边还有院子,周边配套幼儿园、老年照料中心、娱乐活动中心等。大家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

主持人:现在国家提倡乡村振兴,接下来如何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

史斌:随着新村不断发展,一大批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我们不仅发展第一产业,还逐步发展配套产业,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努力。乡村在脱贫之后,我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把城乡差距缩小,让农村发展得更好。

未来,我想带领村民在村北部扩容光伏产业,在村中部发展商贸集镇,在村南部唤醒沉睡的资源发展旅游业,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加殷实。

晋品人民号2021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