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动物医学标本馆开馆 展出近万件标本

新闻中心一室 马文哲 2021年07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日,经过精心筹建的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标本馆正式开馆,近万件标本展出。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高铭宇共同为标本馆揭牌。标本馆的开馆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姜沛民、张东军参观了标本馆各大展区,听取了各展区情况介绍,体验了中兽医脉象模型,观看了VR展区全息成像技术,对动物医学标本馆的建成表示高度肯定。 

揭牌仪式上,姜沛民代表学校对动物医学标本馆的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对筹建标本馆师生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迎来标本馆正式开馆,这是学院的一件大事儿、一件好事儿、一件实事儿,充分体现了高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动物医学标本馆是一流人才培养生动的案例教学、实践场地,是中国农大百年老校办学实力和文化积淀的重要展示平台,也是面向社会和青少年普及动物医学知识的科普教学基地。我校一代代兽医人积累了大量珍贵标本,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希望新一代动物医学人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兽医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兽医学科建设开启新篇章。

沈建忠表示,昨天我们刚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天对于动物医学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经过精心筹建的动物医学标本馆正式开馆。几代兽医人以维护人与动物的共同健康为己任,在十分有限的条件下传承、积累了大量珍贵的教学标本。动物医学标本馆是对兽医学科重要的传承和展示,也是普及兽医知识、推进新农科建设、守护共同健康的重要平台。希望继续传承和发扬好兽医精神,推进标本馆建设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揭牌仪式后,姜沛民、张东军还实地参观了动物医学院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据悉,动物医学标本馆依托兽医学科建立,占地1000余平米,集标本保藏、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科普宣传和文化交流于一体,馆藏各类标本近万件。融汇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建成实体馆、云端馆两大空间;打破学科界限,建设六大展区,从生命之初、生命之本、生命之容、生命之彩、生命之殇到生命之托,依次展示被皮标本、组织胚胎系统、运动系统、呼吸消化系统、生殖泌尿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感官系统、病理标本、寄生虫标本和中兽医标本等,最早的标本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期建校时期,每个标本都有属于自己的二维码,大部分标本已完成数字化。

动物医学标本馆不仅为卓越兽医人才培养提供生动的案例教学场地,也向校内、外相关学院、高校开放;还将把标本馆作为中小学生的科普教学基地,设立专业讲解教师,以预约制开放,面向全体中小学做动物医学、兽医公共卫生和中兽医等相关内容的知识科普,在青少年中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青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张国中、韩军,动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动物医院院长夏兆飞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摄影:马文哲 动物医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