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指中国黑土地保护进入新阶段

中国新闻网 2021年07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新网吉林新闻7月20日电 (记者 郭佳)首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论坛19日在吉林大学举行,中国地方政府官员、黑土地保护专家、高校学者、金融机构代表等共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

吉林省梨树县庄稼长势喜人。(资料图)郭佳/摄

当天,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发起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成立,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20家科研院所、高校、央企和社会组织加入。

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陈军表示,该联盟是支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工程实施的协作性组织,将探索出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协同发展的协作机制,打造形成黑土地农业供应链生态圈。

中国东北黑土区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三市一盟,面积达109万平方公里,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8亿亩,被誉为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压器”和“压舱石”。

从事多年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吉林省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认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中国黑土地保护进入了新阶段。“黑土地保护工作正从技术层面向管理层面转变,从农业部门推进发展到全社会多部门联动推进。”

不过,不少与会者指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尚缺乏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政策。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说,在黑土地保护过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导力量,作用更加凸显,但其发展离不开金融、保险等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对此,与会金融机构建议,未来应大力推广政府增信和产业链金融模式,综合运用基金、债券等现代金融工具等。中国农业银行重点介绍了近期推出的“黑土粮仓贷”。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表示,要着力打造“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的联动体系,政府加强资源整合引导,科研院所提供智力支持,企业保障成果落地,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

中国新闻网2021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