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1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及时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独具学院专业特色的亮点工作。

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

“形势与政策”课中安排“党史”专题(2学时),统一制作课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师组织集体备课,针对本科生全覆盖授课。另外,在本学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两门课上,在相应专题中融入党史内容向学生进行讲授。并且设计了大学生在思政课堂上讲述党史故事的教学环节,调动了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头脑。

举办“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大学生思政课微视频大赛”及“视频展播暨颁奖大会”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党支部牵头,以学校“概论”课程、“原理”课程为依托,在大学生中举办“学百年党史·话沧桑巨变·立强国之志”思政课微视频大赛。大赛共收集作品143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6部,二等奖作品11部,优秀奖作品40部,并于7月8日晚举办了“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思政课微视频大赛视频展播暨颁奖大会”。

开设“四史”思政选修课程

作为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于今年春季学期学校率先开设“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帮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历程的主流和本质,理解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秋季学期,将全面开设另外三门“四史”课程,继续深入挖掘北京和学校红色育人资源,成为全国首批全面开设“四史”系列课程的学校之一。

录制推出“四史”学习系列专题讲座视频

4月初,学院策划制作的“四史”专题讲座视频7讲在学校视频中心网站上线。分别是:王元磊主讲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李桂华主讲的《为什么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段蕾主讲的《淮海战役中的支前工作》,王冬梅主讲的《论十大关系》,曹佐燕主讲的《大仁政: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选择》,苏若群主讲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出和坚持》,孙乔婧主讲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基本历程与启示》。目前点击量已达到3500多次。

积极参与百年党的故事宣讲

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学思”分团成员,组织学院党员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并面向全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广泛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目前已累计宣讲60余场。另外,学院师生还承担了学校“玉汝于成”、“初心弥坚”两个主题展览讲解工作。

撰写推送“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

学院近现代历史系教师积极选取100个反映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编辑成“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陆续在前线客户端上线,并在学思宣讲团公众号“学思CAU”中同步推出,内容包括《乔冠华的笑》《黄克功案件》《四渡赤水》等,目前已推出40余期。

组织“百名师生诵读百年党史”活动

学院积极创新党史故事发布载体,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教育系党支部牵头,组织百名师生,用自己的声音为媒介,录制百个党史故事诵读音频,每天在学校微信企业号和“农情思语”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1个音频故事,目前已推出一百多期。

举办百年党史知识竞赛

5月26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历史系党支部牵头,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庆华诞颂百年伟业·学党史谱时代新声”主题党史知识竞赛。此次活动形式为小组竞赛,由四个教职工党支部和两个学生党支部的代表30人组成六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党支部获得一等奖,近现代历史系党支部和2019级学生党支部获得二等奖,思想道德教育系党支部、2020级学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党支部获得三等奖。

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诵”主题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党支部创作了题目为《中国共产党颂》的诗歌,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史不同时间段分为四部分。6月23日,组织全院师生共同完成了诗歌朗诵。

举办“同心向党共筑梦,团结奋进谱华章”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汇演

6月23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牵头,举办了“同心向党共筑梦,团结奋进谱华章”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汇演。本次活动围绕建党时期、革命时期、建国时期、建设时期、开放时期、新时代时期6个主题,分别由6个党支部进行了精彩的节目展演。节目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展现了斗志昂扬的建党史,激烈悲壮的革命史,艰苦奋斗的建设史,奋发向前的改革开放史,以及开拓创新的新时代,全体师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岁月,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本次活动还进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及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举办党史专题讲座

学院先后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全国党建研究顾问欧阳淞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分别为全院师生讲授“关于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基本经验”、“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报告。一系列党史专题讲座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依托平台,吸引了全校众多党员师生参加,进一步夯实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