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青春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丨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为防城港地方遗传资源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研工部 2021年07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我校“百年青春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温俊辉、刘禹辰、赵秀蓉、张昕烨4位研究生在导师曲鲁江教授的指导下,依托我校“农博士在线”平台组建“导师+研究生”服务团队,深入防城港市基层一线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和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为防城港珍贵地方遗传资源保护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忆防城港峥嵘岁月,牢记使命树新时代爱国情怀

为传承红色精神,增强党史教育,践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理念,研究生实践团走进了防城港市“322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当今的防城港是我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西部地区第一大港,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它的最初是作为战备港兴建的。防城港的历史始于196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开辟援越抗美海上隐蔽运输航线,被称为“海上胡志明小道”,军民一心共建港口,为援越抗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研究生实践团不仅深入了解了防城港的发展历史,更通过大量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建设数据,直观地感受到了防城港从小码头到亿吨大港的壮丽篇章。通过此次红色研学活动,研究生实践团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勇于担当起农学人的责任与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保护地方珍贵遗传资源,助力基层家禽养殖发展

师生服务团深入基层,走访了防城港市的养殖户,对防城港地方鸡品种峒中矮脚鸡进行了调研。峒中矮脚鸡属观赏型品种,因其胫特别矮而得名,胫长仅为普通鸡高度的一半,是防城港地区特有的地方鸡种。峒中矮脚鸡的羽毛呈黄色,肉质鲜嫩且具有独特风味,深受当地人喜爱。

根据当地养殖户提出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研究生团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建议。目前对峒中矮脚鸡的保种工作还没有正式推进,导致农户为了经济利益进行了杂交繁育,纯种峒中矮脚鸡数量锐减,体型外貌和性能均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给后续的保种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研究生实践团提出,要进行峒中矮脚鸡的保种和提纯复壮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制定科学的保种计划。要通过历史资料的查阅,确定纯种峒中矮脚鸡的独特外观如毛色、皮肤、胫色,并使其保持一致。随后进行品种的选育和扩繁。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们深入基层,更加切实地意识到了保护中国地方家禽品种的重要意义。我国有着丰富的畜禽地方遗传资源,但由于地方品种的生产性能较差,繁殖力较低,导致养殖户们更愿意去饲养商业品种,这对中国地方畜禽品种的保种是极为不利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助力乡村振兴,保护中国地方畜禽品种是重中之重。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研究生同学们也会更加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保护开发中国地方畜禽品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农大人的专业力量。


责任编辑:田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