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观视线 | 梨树实验站正副站长同时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五)

新闻中心 欧阳永志 孟祥慈 2021年07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这场隆重的庆祝活动中,我校吉林梨树实验站站长李保国、副站长王贵满同时受邀,前往天安门广场参加庆典活动。

李保国是我校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院长,农业部华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土壤学专家。他曾提出和研制了区域水盐运动监测预报系统、干旱地区土壤发育过程模拟系统、区域尺度的随机土壤水分均衡模型,建立了基于GIS的土壤分布式过程模型(水、氮、盐、污染物等)并在黄淮海平原、西北地区区域水土资源管理中得到了应用,提出和初步建立了虚拟农田系统。

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于黑土地的保护工作。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梨树的时候,他应邀向总书记汇报了中国农业大学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和“梨树模式”的形成与成效等方面相关工作的具体情况,受到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他作为高校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参加了大会。 

王贵满现任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站长、二级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延边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他一直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是农业部首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成员、吉林省第二批省管优秀专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40余项,获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农技推广十佳标兵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贴。 

王贵满扎根基层37年,为黑土地保护事业奉献了全部青春。2007年以来,他率领技术骨干人员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农机生产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出了“保护培育黑土地,高产高效可持续”的奋斗目标,并研发了黑土地免耕播种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贵满同志扎根在最基层、奋斗在第一线、奉献在最前沿,做黑土地的守护者,做农民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基层共产党员的生动实践。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梨树的时候,他应邀向总书记介绍了黑土地保护的“梨树模式”,受到总书记的高度肯定。今年6月,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应邀来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上参加观礼活动。 

王贵满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建站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保护培育黑土地 高产高效可持续”。在这个初心和使命之下,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和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共同创建了黑土地保护的“梨树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并要求我们认真总结、推广梨树模式。下一步,正在考虑构建的是“梨树模式”的升级版,即开始实施梨树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组织的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建设。同时,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今年启动了“双百计划”,即百名硕博进百家合作社当科技特派员。展望未来,已过花甲之年的王贵满依然踌躇满志,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要把“梨树模式”推上“一带一路”,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