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植物保护学院“‘百千万’党史共学共进”多渠道全方位党史推进教育,实现党史学习遍地开花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1年07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植物保护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植物保护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面向学院全体师生,以党团支部为抓手,以党员群众为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简要汇报如下:

一、精心谋划,统一部署,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收看学习党史教育专题报告会,举行集体学习讨论10余次,精心谋划部署,制定“百年风华耀初心”“百年历程传薪火”“百年人物映千秋”“百年足迹坚使命”之“百千万”党史共学共进系列活动方案。4月1日,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专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事宜,并于双周四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展。

在“百年风华耀初心”版块,学院举办“党史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林万龙副校长讲授土地改革史、高旺盛教授讲授农业科技史、谢维和教授讲授高等教育史,并拟邀请林毅夫教授讲授农业经济史、李敬泽教授讲授近现代文学史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同时组织开展“重温经典红色影片 感悟百年党史华章”观影活动,以团支部承办的形式,通过映前领学、映后交流、感悟分享等形式带领师生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观影活动覆盖近3000人次,通过院网发布消息报道21条,累计浏览5000余次,近千名同学以现场发言和书面提交的方式交流心得感悟。

在“百年历程传薪火”版块,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重点研读指定的四本党史学习教材,充分交流,深化感悟,努力践行。各党支部每月开展“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以多样化、个性化的实践活动,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见到真效。打造“党课开讲啦”品牌活动,支部党建指导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讲授至少1次专题党史教育党课,全体党员在支部内参与“微党课”党史讲述,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在“百年人物映千秋”版块,各党支部选择至少5名在历史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倾注毕生心血的代表人物,讲述人物事迹,挖掘人物精神,启迪思想,发扬传承。党员师生着眼于革命先烈和英雄楷模,用一个个“小故事”构建起“大人物”的光辉形象,激发干事创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壮志豪情。

在“百年足迹坚使命”版块,学院17个学生党支部和2个教工支部分别与贵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19个兄弟院校共建共学,充分发挥共建支部所在地的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实地参访和网络资源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阵地教育。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引入新媒体等线上平台,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帮助师生踏寻百年历史踪迹,在共建支部间互动交流感想体会,实现“一边走,一边看”的实践教育学习效果。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当日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师生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集中学习七一讲话,各部门同志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三农事业奉献力量;党支部联合对接团支部就“七一”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领域的工作学习结合起来,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续写共产党人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百年荣光。

二、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教育活动

学院点线面布局,力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遍地开花、处处结果”,各师生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支部内的党史学习活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支部活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以“全覆盖 双提升”为契机,联合社会服务处党支部开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四个一百”系列活动,开展“百年百日忆党史”“百名青年学金句”“党的光辉照百乡”“百年红船守初心”为主线的党史学习。昆虫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制定“七个一”党史学习方案,与一个本科党支部携手共建,每天推送一篇党史知识,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课,每月组织一次党小组学习,每月分享一位榜样人物的先锋模范事迹,每月举行一次实践活动,邀请党委委员为支部讲授一堂专题党史党课。农药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4+2+2”“知行合一学党史,先锋引领强党性”活动,包括4次不同形式的党史内容学习,观看2次党史纪录片和2次党史纪念馆直播交流活动。

植物病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与云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工党支部共建共学活动经验,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共建,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将党史学习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实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机关党委本科生院党支部共同聆听谭豫之题为《十一届三中全会——我国历史上划时代的转折点》、北京师范大学姚云教授《党的重大决定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的专题党课;植病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农业博物馆,以“体验农耕智慧,坚守‘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为主题共同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植病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观看党史文献记录片《筑梦路上》;植病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开展“百年党史忆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农药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第二党支部开展“颂时代之声,传红色经典”共建党日活动等。各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主题观影、实践参观、党史接龙、红色影视配音、党史知识竞赛、同上一堂党课、每月榜样人物、VR游览红色景点、家乡榜样人物宣讲等项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鲜活有趣,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得全面、学得深入、学得辩证、学得实在。

三、统筹协调,营造氛围,扩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深度

学院强化统筹协调,通过双周例会及时沟通组织学习活动的经验和做法,通过走访调研、现场观摩、参加讨论等方式,加强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不断鼓励各党支部寻找特色亮点,开拓眼界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出党史学习的新路径,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同时积极宣传党史学习的工作要求,让全体师生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共发布学习公告、新闻等70余条,累计浏览20000余次,充分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良好氛围。

为将党史教育落在实处,学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台账清单,通过建设“红色图书角”、为教师子女开展科普教育、关怀离退休教职工、深入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助管培训、激活科研平台等活动,努力把师生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办实事暖心事,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惠及学院全体师生。

植物保护学院制定了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方案,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全体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在下一个阶段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通过进一步与二十余所兄弟学院共学共进,切实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