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生物学院党委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1年07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生物学院党委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提升思想感悟,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学做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一、以上率下,聚焦推动强引领

生物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积极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支部书记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教育对象和进度安排,以及学院的下一步计划进行了部署。

二、创新形式,聚焦深学悟思想

领导干部带头学,营造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示范作用,认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思想政治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等,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刘忱老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同时,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合作,分别与农学院、资环学院联合开展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围绕提高教师积极性、青年教师发展、交叉学科的发展、新农科建设、培养学生“三农”情怀、课程思政、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等进行交流研讨。目前,学院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教师理论学习10次。

支部活动扎实学,坚持学思践悟。学院党委以强化党团班建设,激活基层支部活力,围绕“学党史、擎党旗、跟党走”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相继组织开展“缅怀先贤 传承精神”清明献花活动、“话家风家训、建班级之家”主题教育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党史知识竞赛等,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玉汝于成”主题展览、鲁迅博物馆、司马台长城抗战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引导学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2021年,依托校团委“个十百千万”社会实践行动,学院提出并承担“科普教育”专项行动,延续“共读计划”社会实践经验成果,加强顶层设计、融入时代内涵,号召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党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展现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青年活力、青年担当。生物学院共10支小队,90余名青年参与“科普教育”专项行动中。

线上线下灵活学,丰富教育载体。学院开展“学党史 担使命”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回应多样化需求。在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之际,通过学院公众号,每天梳理历史脉络,把握重大事件,回顾党史、重温初心、牢记使命。“业余团校”学员在家乡开展社会调研,从不同视角忆党伟大征程,颂党伟绩丰功。学院学生组织开展长征系列活动、荧光夜跑、镂空摄影等活动,创新表达形式,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师生心中对党的认识和祝福。此外,我院精心设计制作“百年辉煌铸大党”系列党史PPT,11期PPT囊括建党百年风雨征程,丰富党史学习载体。

三、真抓实干,聚焦服务办实事

学院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真抓实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动力。开展“民族一家亲,温暖老人心”爱心捐赠活动、科学亲子营实践活动、为毕业生与新入职教师顺利拍摄证件照、开展“共享红色书籍 开放借阅渠道”党建书屋整理活动、向烟台研究院海洋与农业工程学院调拨转移生物学显微镜、整理科研制度汇编帮助“青椒”快速通“关”、制作专家出入证解决专家出校“难”、多方面畅通师生发声渠“道”、为困扰动物园饲养队多年的难题给予专业上解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与动力后勤保障处动力运行二支部共同开展2021农大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农大附小小学生定期开展科普活动、模式动物大设施党支部与各参建方联合开展“重温党史 强化使命”主题党日,打造标杆工程等办实事活动,累计开展20余件,覆盖师生600余人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生物学院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结合实际、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开新局。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