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防城港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防城港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召开2021年防城港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培训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到科技特派员基地指导泰国姜种植。

(本版图片均由防城港市科技局提供)

□ 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新华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科技特派员工作是科技部门推动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村农业技术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防城港市科技局持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防城港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科技行动,选派32名科技特派员,在春耕生产时节和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驻村服务,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以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初,防城港市科技局制定了《2021年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春耕和项目实施检查工作方案》,于3月中旬到4月中旬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投入到科技助春耕活动,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发展各种特色种植养殖。防城港市科技局领导也多次到各村的农业基地现场指导春耕生产活动。

3月23日,防城港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21年防城港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培训会议”,邀请了多名专家为32名科技特派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服务能力。

培训刚结束,全市科技特派员就立即投入到春耕生产科技服务行动中。3月25日,科技特派员凌钊到华石镇华石村进行灭荒复耕水稻直播示范点技术指导;3月31日,科技特派员吴洁邀请了自治区畜牧研究所家禽研究室专家到东缙荷塘松柏海鸭孵化基地、峒中矮脚鸡养殖基地等开展指导,并进行采集表观指标数据等工作;4月2日,科技特派员颜循辉到滩营乡龙头石村指导村民采用“稻+灯+鸭”的生产模式,结合物理绿色防控技术种植优质水稻发展绿色水稻种植;4月2日,科技特派员刘义明到茅岭镇岽军村现场指导海水稻种植……

在防城区,科技特派员积极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春耕工作,抢抓农时,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在上思县,科技特派员根据上思春耕情况,结合自身特长分别针对甘蔗的种植管理和山牛养殖技术,点对点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其中,科技特派员陆辉德在上思县佛子村垌平屯指导农户进行甘蔗水肥药一体化灌车喷淋甘蔗;科技特派员王飞朝在上思县王氏肉牛养殖场利用微生物+(益生菌)牛粪种植甘蔗、草、菜发展肉牛养殖业,并邀请世界著名的“克隆之父”卢克焕在王氏同生养殖场给技术员上性控要领培训课。

5月22日,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开幕,防城港市科技局组织了20名科技特派员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了解广西各地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掌握农业信息和学习农业尖端技术。

同时,活动周期间,防城港市科技局还开展系列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村屯开展技术咨询、现场指导活动。港口区科技特派员刘骁先后到上思县公正乡绿城农科脐橙园种植基地、上思县叫安镇那荡村米海屯的黎嘉农业科技翠玉梨种植基地以及上思县平福乡生姜种植示范基地丰作公司分别指导脐橙产量预估、销售合作及农肥改善措施,指导翠玉梨病虫害防治和产品品牌打造、前期宣传工作及后期新销售渠道的开发等服务工作。东兴市科技特派员袁建清、王权、王远雄为30多名江平镇那漏村民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通过通俗的讲解面对面教学,让群众学习在种养殖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5月24日-25日,防城港市农业农机服务中心在上思县举办了2021年草地贪夜蛾、早稻重大病虫防控暨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观摩培训会,科技特派员凌钊和孙祖雄到现场指导培训,各县(市、区)农业推广、植保技术员、以及种植大户近40人参加了观摩培训会。

新时代赋予了科技特派员新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条件和要求。今年以来,防城港市科技局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完善运行管理服务机制,指导开展了自治区2021年-2022年乡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完成自治区科技特派员推荐材料网络上报。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做好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工作,完成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材料汇总上报科技厅。此外,还组织开展防城港市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到港口区、东兴市、防城区和上思县对32名科技特派员进行年度绩效工作考核,检查指导2020年防城港市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情况。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送到基层去”,科技特派员为“科”、为“农”的初心始终不变。新时代防城港市科技特派员将继续担起使命、再次启航,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把科技的力量带到到田间地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防城港新篇章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防城港日报》2021年7月27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