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青春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丨草业学院研究生实践团助力阿勒泰地区荒漠治理和草牧业发展

草业学院 戴雯婷 2021年07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我校“百年青春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新疆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戈宝麻研发基地和新疆畜牧科学院旱生牧草研究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和科技服务。

实践团由草业学院班丽萍、张蕴薇和戎郁萍教授带队,带领草业学院7名研究生,涵盖了牧草育种、草地植保和生态等多个研究方向。

实践团队首先参观学习了戈宝红麻恢复工程的历史,深入探讨了党的非凡奋斗史及其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研究生们被刘起棠历时6年找到戈宝红麻原生种的事迹所鼓舞,对“小草大事业”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新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实践团深入布麻仿生种植基地,对罗布麻种质资源、病虫害情况及其生态价值进行了调查。结合田间调查结果,实践团与研究基地母公司——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开展了研讨交流,针对田间的虫害情况和罗布麻生产用途特点,实践团提出构建罗布麻绿色防控体系的建议。实践团还提出可以通过与其他植物或者不同生态型罗布麻间作来减少害虫的传播扩散。

实践团还前往新疆畜牧科学院旱生牧草研究中心对苜蓿和青贮玉米进行了虫情调查。

实践团成员们表示,通过实践了解到了生产前线的真实需求,同时深刻认识到草地资源保护、种植技术和虫害管理在荒漠化治理和饲草生产中的重要性。在当前国家“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新使命的大背景下,草业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应该继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田间地头寻找科学问题,勇担时代新使命,为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和草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草业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