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辛贤陪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农业中关村”建设情况

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 2021年07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26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赴平谷,调研“农业中关村”建设情况,了解我校平谷校区筹建进展,校长孙其信,副校长辛贤等陪同调研。

蔡奇先后对由我校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并参与建设的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京瓦农业科技中心、峪口镇西营村未来果业示范园进行考察。

“中国农业大学平谷校区”项目已纳入北京市、平谷区和我校“十四五”规划。平谷校区的建立将填补平谷区无高校空白,为平谷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孙其信和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对平谷校区建设背景、区域位置、功能定位和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汇报。蔡奇认真了解项目进展,要求加强校地合作,争取早日落地,属地服务保障要跟上,同步做好规划设计,提升周边环境品质。

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一。自1999年起,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杨宁教授团队以技术支撑方式直接参与峪口禽业品种培育过程。在双方紧密合作下,目前已培育通过国家品种审定的蛋鸡配套系6个,在蛋鸡基因组选择技术应用、羽色基因新突变鉴定与应用、蛋壳品质与鱼腥味性状分子标记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蔡奇在峪口禽业察看了雏鸡处理车间和智慧蛋鸡大数据平台,提出“农业发展要瞄准高精尖,在种业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农业数字化”的要求。

京瓦农业科技中心是通过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等国际科研机构合作,通过突破创新体制机制,聚集高端创新资源,打造集“技术研发、展示示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往、战略咨询”于一体的公益性新型农业科技创新机构。该中心由孙其信担任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科学院教授李德发担任理事长,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动科学院教授李胜利担任中心主任,下设奶业、智慧农业和果业三个分中心。蔡奇走进京瓦中心实验室察看,李胜利详细介绍了京瓦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情况。蔡奇指出,要搭建好创新平台,加强国际合作,服务好入驻企业和科研机构,集聚农业科技力量,带动社会力量参与。

峪口镇西营村未来果业示范园依托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由平谷区、我校、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以农业全程机械化、绿色生态化、决策数智化为建设标准,打造未来果品生产示范和可复制的农业商业化规模化产业试点。我校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院长、理学院教授何雄奎及团队主要负责智慧果园的全程构建,从信息获取、土壤耕作、树体疏花疏果修剪喷药、到采摘与果品储存、溯源等各作业环节装备研制工作,作业装备包括空中板块的信息获取无人机与植保无人机,地面板块的信息获取机器人、无人驾驶的自动対靶变量喷雾机、多功能采摘平台、变量开沟施肥机、病虫害测报防治一体化装备等16种智能装备应用,农业机械化及信息化相关建设工作。资源与环境学院崔振岭、王冲、陈永亮及科技小院师生团队参与果园土壤养分测定和墒情、虫情、气象监测等工作。现场何雄奎、王冲详细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蔡奇指出,科技在农业中大有可为,要推动农业科技迭代更新,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实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调研结束后,蔡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孙其信关于平谷校区筹建工作进展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各平台机构落地平谷建设情况的汇报。蔡奇在座谈时指出,平谷要立足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定位,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合作,把平谷建成名副其实的“农业中关村”。

下一阶段,学校将按照北京市委和蔡奇的指示和要求,以“创新驱动、产业集成、 教育融通、绿色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平谷校区建设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各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与平谷区的各项战略合作,让各项合作成果真正成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智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服务保障、“一区一校”规划布局的样板亮点。

校长助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主任曲瑛德,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青山陪同调研。(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建设办公室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