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现场会暨技术交流会在博召开

新华网 2021年07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夏特克 叶尔扎提 史博

7月28日,全国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现场会暨技术交流会在博乐市召开。

当日下午,技术交流会在州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召开。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何进,州党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巴音克西,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木合塔尔·艾沙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党委常委苏卡主持会议。

何进表示,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博乐保护性耕作专家工作站是中国农业大学与博州博乐的合作枢纽。双方共建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优化免少耕播种机具,研究滴灌免少耕对玉米生长、产量和土壤特性的影响,探索适合当地的小麦、玉米免少耕技术模式,取得了较好试验结果。此次会议对于促进博州发挥在中亚地区保护性耕作技术优势,将博乐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基地发展成为中亚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的样板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木合塔尔·艾沙在交流会中说,召开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现场会暨技术交流会,旨在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绿色农业的相关精神,以加快推进粮食作物保护性耕作模式在我区的应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新疆农业生态比较脆弱,必须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因此,在全疆适宜开展的区域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十分必要。博乐市对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了十余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历经数次改造,在2019年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疆大面积推广奠定了技术基础。

巴音克西表示,近年来,州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理念,把推广保护性耕作作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重要举措,在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指导和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全疆率先试验推广滴灌条件下保护性耕作新模式,累计试验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面积8.8万亩。此次交流会为博州搭建了专家指导、经验分享、共同探索因地制宜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的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推动博州成为高校、政府技术服务部门协同推进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的前沿阵地。今后,博州将继续加快保护性耕作技术发展进程,助力乡村振兴,为推进全疆、全国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流会上,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院长李洪文在线作了保护性耕作专题讲座。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解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玉米免耕种植示范基地、阿热勒托海牧场苏门迭布斯格村2000亩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博乐市示范基地、阿热勒托海牧场牧辰农机公司示范创建情况。

湖北省、陕西省、吉林省等地农业机械化部门领导,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的专家,疆内伊犁州、巴州等12个地州农业农村部门相关领导,博州农口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以上活动。

新华网2021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