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人发学院 2021年07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天下午,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于民主楼269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林涵主持学习会。

院长叶敬忠进行领学并作重点发言,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逻辑脉络,并进行解读。他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前半部分是对历史的全面总结,后半部分是在强调要延续我们现有的发展成绩,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目标,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国家发展的70多年历史,现实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大保障和最大优势,将确保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能够继续成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新时代的发展阶段下,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青年的成长提出了要求,要在复兴之路上担起属于青年的责任。他强调,人文社科领域的教师,要先学一步,要学深悟透,才能更好地为学生讲述好当代中国的发展故事。

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对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许印象深刻,她表示从当前青年学子身上看到了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生逢盛世,必当不负盛世,如今我们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下一个百年目标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发挥出青年学子应有的正能量。

党委委员安文军谈到,只有回到历史中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道路的选择,自1840年以来,屈辱的近代史记录了中华民族的沉沦,而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南湖之上,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便没有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三个深刻改变,背后有其丰富的内涵。作为农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矢志不渝,担起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

中心组其他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一一发言交流。党委书记林涵在总结发言中谈道:建党百年进程中各方面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新时代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些成就的积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的脚步不可阻挡。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用鲜血和牺牲构筑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之源。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引我们迈向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人发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应认真开展学习,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凝聚赓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共赴使命。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