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学家总结园艺作物腺体表皮毛发生新进展

科学网 2021年07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方

植物腺体表皮毛是植物地上部由表皮细胞分化形成的一种具有合成、贮存和分泌特殊代谢产物能力的毛状突起结构,对其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经济价值。迄今对植物腺体表皮毛的研究多集中于其分泌的特殊代谢物质,而对于腺体表皮毛本身发育过程的研究则非常有限,且由于拟南芥上不具有腺体表皮毛结构,有关腺体表皮毛的研究多集中于青蒿、黄瓜、番茄等其他园艺作物中。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任华中黄瓜遗传改良与分子生物学课题组在《园艺研究》在线发表综述文章。该综述基于文献计量的方式,首次系统阐述了腺体表皮毛在园艺作物中的分类及其发生的分子机制,总结了园艺作物腺体表皮毛中次级代谢物的合成与代谢机制、腺体表皮毛科学研究的前沿方法,并讨论了今后需要重点研究的科学问题。

该论文详细概述了园艺作物腺体表皮毛形成的遗传机制的研究进展,系统总结了腺体表皮毛的形态和分类,讨论了腺体表皮毛内代谢物的生物合成途径,详细描述了腺体表皮毛的研究过程中所采用的一些前沿技术方法。了解腺体表皮毛发育的分子机制,不仅为植物育种提供了有效的研究途径,为生物工厂中合成特殊代谢物提高了效率,而且也为植物表皮发育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38-021-00592-1

科学网2021年7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