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图书馆推进机构改革促转型提效能

图书馆 2021年07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图书馆党总支积极推进全馆党员和全体馆员深入学习四史、增进理解和认同,同时积极对照“做实事、开新局”要求推进工作。日前启动的业务机构改革,就是馆党政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馆班子“十四五”之年要做的一件大事。

图书馆新一届党政班子上任以来,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要求思考和谋划工作,将“服务为王”作为核心要求,更加主动地响应师生需求、将服务嵌入用户过程并以服务效果为抓手,发挥特色优势服务支持学校发展,作为全馆工作开展的主线。馆党政班子在以多种形式倾听馆员意见、组织调研其他高校有成效的做法与经验以后,确定以机构改革作为突破口,以此激发人员活力、促动业务转型、提升服务效能。

图书馆现有结构主要按传统业务职能设置,有资源建设、流通(读者服务)、咨询与信息服务、系统与数字化、情报研究等近10个部门。这种部门机构设置,在图书馆发展中发挥过积极作用。但师生需求不断变化,在图书流通、文献检索、参考咨询、阅读推广等传统业务外,对学科服务、知识咨询、情报分析与研究、数据管理与利用、智库服务等新型业务产生更多、更高的要求。现有机构设置,越来越不适应新的形势。

馆班子在梳理全馆业务工作的基础上,兼顾当前实际和发展趋势,提出以打破并重组业务单元作为发展改革的切入点。馆党政明确,全馆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政联席会作为主要的内部决策机制,设置四个中心支撑全馆业务运转,其中:资源建设与保障中心聚焦“建”,整合多样态资源的采访和加工,以形成特色更加鲜明和优势更加突出的资源保障体系;创新服务与学习支持中心面向师生动态需求,以空间服务、流通服务、宣传推广与文化建设为重点,努力实现资源(文献、空间)最大化和最优化的“用”;知识服务与研究支持中心融合以往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情报研究等业务,深化学科馆员制度,走进教学、融入科研,适应师生对专业化知识服务的需求;以往馆办公室对接学校管理部门的事务、系统支持及物业工作,统一纳入综合管理与支撑中心。

馆务会在调研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讨论并确定基本框架,通过馆员大会等形式知会到每一位馆员,并在进一步汇聚大家智慧后形成机构重组实施方案。馆班子进一步提出,重组以后的新中心以守正创新的理念推进工作;相互之间也要互补与协同,形成图书馆发挥作用和产生影响的合力。未来对于各中心以整体业绩方式进行考核,与此相适应,馆班子将赋予各中心更多责任。

机构改革在馆员中引起普遍的关注。馆班子鼓励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同志主动思考并积极担责。9位骨干业务馆员在全馆交流了对各中心职能、发展目标的深入思考和展望。最近一次召开的图书馆党政联席会确定了4个中心负责团队,他们围绕学校工作主线和全馆发展愿景、师生需求制定本中心目标与职责,提出各自的“任务书”和“实事单”。

机构调整后的图书馆,将突出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开展数据管理、学科服务、开放获取、图书馆出版、智库服务等一系列新兴业务,同时创造开放共享、创新向上的环境,进一步提升馆员队伍能力素质,秉承“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主旨”,“传播知识 服务育人”做好全校文献资源保障和信息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