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配备百人导师团!中国农业大学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有这些亮点

北京考试报微信公众号 2021年07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7日,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强基计划百人导师团聘任仪式。学校为强基计划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共计115人,助力强基计划人才培养。

中国农大副校长林万龙在仪式上作主题报告,他从目的、意义、招生、录取、培养方式等方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农大的强基计划。

针对选择了强基计划的学生,中国农大致力于把他们培养成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高、基础知识宽、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

为此,中国农大在校院两级协力推进各项工作。学校层面,统筹设计、协调资源,领导强基计划项目开展;学院层面,围绕培养目标,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落实培养方案。强基计划学生实行本硕博衔接培养,采用“3+5”培养模式,学生单独编班,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在课程上,强基计划有三大特点:第一,数理化课程加强,实现模块化,促进新生快速适应;第二,专业基础课本硕博衔接,夯实基础,留出交叉学科培养空间;第三,能力导向的实践教学,个性化模块选择,培养学术能力。

强基计划实行导师制,学校聘请了杰出学者和名师担任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课业学习和科学研究训练。根据培养计划,强基计划的学生将在大二上学期到学业导师的实验室进行为期十周轮训;大二下学期,学生和导师进行双向选择,所有强基计划的学生进入导师的实验室进行培养。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宣读强基计划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名单,共有117名教授获聘为学业导师。党委学工部部长张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分别为获聘老师颁发了聘书。

生物学院院长郭岩教授代表导师分享了参与强基计划实施一年来的做法,并提出了强基计划实施一年来的三点体会:首先,要客观分析学情,加强一年级教育引导工作;其次,导师给予轮训的强基学生更多关注;最后,强基计划进入2.0阶段,需要学校各部门形成合力。

首批强基计划本科生郭佳宁表示,国家在基础理论创新突破方面遇到瓶颈,这是挑战,同时也是巨大的机遇。选择了强基计划的她与同窗们将静心苦读、厚积薄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生命科学领域和国家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背景 #

2020年1月,教育部出台《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国农大首批入选强基计划试点高校。目前,中国农大共有生物科学、生物育种(动物、植物)2个强基计划专业,侧重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者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据悉,中国农大强基计划首批招收30人,2021年增加专业后扩大规模到80人。强基计划也实行审核分流机制,学生入选后在特定学年会有考核,不通过者会转入其他专业或申请硕士学位,一直通过者将在入学8年后获得博士学位。

北京考试报微信公众号2021年7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