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四届五次双代会召开 专题研讨“十四五”规划

新闻中心 马文哲 田笛 2021年07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9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校长孙其信作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报告。本次会议是首次召开全体代表参与的专题讨论的会议,充分发挥了教代会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的职能,动员了全校力量,集中了全校智慧。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西区设主会场,在东区和烟台研究院设分会场。

西区主会场

东区分会场

烟台研究院分会场

学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钱学军、李培景、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以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代表、列席代表241人出席会议并分别参加分团讨论。党委常务副书记、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据悉,2020年4月,学校即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各单位认真总结“十三五”,研究2025、 2035发展愿景,经过2020年暑期学校务虚会专题研究,孙其信校长亲自挂帅,各位校领导开展了广泛和深入调研,形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第一稿。又经校属各单位意见征集、党委常委会审议、召开校外专家咨询会等多种途径,全面征集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几易其稿,形成了征求意见稿第三稿。

校长孙其信作《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第三稿)》报告

孙其信作《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第三稿)》报告。他围绕编制过程、发展要求、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并特别强调结构与质量、规模与效率、治理与效能等三对关系是学校统筹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的核心要素、着力点和重要突破点。

报告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要成就,用“五个坚持”凝练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发展的主要经验,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学校发展三方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用“三个统筹”、“四个坚持”明确了学校“十四五”事业的发展思路。

报告提出了2025年、2035年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达到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保持处于世界一流涉农大学前列;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提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九大重点任务:一是推动学科建设水平达到新高度;二是打造知农爱农人才培养新高地;三是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新体系;四是塑造科技自立自强新优势;五是建立社会服务体系新格局;六是形成文化传承创新新气象;七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新领域;八是推进支撑保障能力新提升;九是开创新时代党建与思政工作新局面。

报告从加强领导、分工负责、广泛参与、考核监督四方面提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举措。

党委常务副书记、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在分团讨论中,学校领导深入到代表团中,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和讨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报告,谋划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

党委书记姜沛民参加第一代表团讨论

姜沛民在参加第一代表团讨论中表示,2021年正值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是全面开展学校“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实施乡村的重大战略安排,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学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临着诸多机遇。他指出,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为“十四五”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预留了大量的发展空间。全校师生要勇担重任,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未来农业的重要机遇,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有更多创新、有更大作为、有更大成效,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重要策源地,成为农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成为乡村振兴高质量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为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强国作出重大贡献。

九个代表团分团讨论

代表们认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报告内涵丰富、亮点纷呈,鼓舞人心、激发士气、催人奋进,是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代表们针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办学条件、校园民生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将由分团代表向大会报告,进一步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摄影:欧阳永志 姜萍萍 孟祥慈 马文哲 高保生 赵效北)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