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灵丘:奋楫争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山西经济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大同市灵丘县东河南镇广袤的田野上绿意盎然,七八个妇女围坐在平人农场的装货大棚内,一边聊着家常,一边不停地为即将发往北京的新鲜蔬菜筛选装箱,孩童们奔跑在乡间大道上,远处的民居鳞次栉比,闲适舒心的乡村美景让人如醉如痴。
  历史上的灵丘,素有“九分山水一分田”之说,因山地较多田地较少,农业经济发展一度受到很大局限。从2013年开始,站在改革与转型新路口的灵丘县立足自身地理与气候优势,依托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在推动有机农业经济向规模化经营发展的同时不断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开辟了一条独特的“有机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新兴技术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自从人家专业的团队来了以后,我就见到了以前许多没有见过的新玩意儿。”平人农场场长宋美一边通过手机端查看农场大棚内的温度与湿度,一边介绍道,“像这个随时可以监控温湿度的系统,用了以后让作物的成活率和产品的品质都有了相当大的提高,比我们以前用土办法种地的效果好多了!”
  宋美口中的“专业的团队”是与灵丘县合作的各大农业类高校实验室。自发展有机农业以来,灵丘县就与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开展科研合作,从土壤检测、种子培育到升级耕作方式等,利用专业的实验室与新兴的科技对农民进行指导。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灵丘县深谙此道。共建中国农业大学山西灵丘教授工作站,联合培养“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专业学位研究;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3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与中国体改研究会、清大控股公司等科研机构和学术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北大、中国人民大学等专家教授组成决策咨询委员会和规划委员会,成立灵丘智库……科技的力量正在越来越显著地影响着灵丘这片古老的土地。

规模经营促成全域有机态势

“我们要打造的是全域有机旱作农业,不是一个村子要搞,不是一个乡要搞,有机农业是灵丘全县的事业,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把有机生产的体系、标准搞出来,让以后人们提起灵丘就能想到有机农业,提到有机农业就能想到灵丘。”灵丘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孙有会向记者介绍道。
  谋定而后动,才能统筹全局。2013年,灵丘县就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编制了《山西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2013-2030年)》,选择南山区红石塄乡、上寨镇、下关乡、独峪乡、白崖台乡的1185平方公里土地,规划建设目前我国面积最大的、相对封闭的连片有机农业园区。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平型关国家有机农业公园总体规划》,在有机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升级打造平型关国家有机农业公园。“一开始就是按照全域有机这个目标来规划的,现在这个目标也在逐步实现中。”孙有会说道。
  位于灵丘县东河南镇青泥涧村的天津恒嘉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灵丘分公司就是该县有机农业生产与经营不断规模化的优秀代表。
  “我们公司以精深加工为枢纽,集生产、收储、冷链、加工、研发、销售、科普为一体,目的是为了建设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公司负责人段卫红介绍道,“我们目前有年加工能力300万斤的杂粮加工平台,年周转量800万斤的冷链物流平台,以及每年可以周转毛量5000万斤的营销平台,并且还有400亩的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该公司注册的“田脊梁”商标已成为灵丘当地著名品牌,主营的有机小米等产品也大量销往北京、天津等地。
  据了解,像恒嘉利这样的有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灵丘县还有19家,全域有机的势头正在逐步显现。连点成面,规模经营,灵丘全域正在披上一层“有机”的外衣。

“有机社区”彰显产业融合魅力

要想让人民真正吃上“有机饭”,光靠种植可不够。灵丘县在邀请多方专家研究、探讨后,创新性地提出了“有机社区”的概念。“要以有机旱作农业种植为基础,打造集农业、旅游业、服务业等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业态,真正让它成为一个完善的产业链。”孙有会说道。
  车河社区是灵丘县在有机社区方面的第一个试点项目,包括了上车河、下车河两个行政村。“现在不管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的收入水平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河村支部书记王春谈起村子这几年的变化,就像是打开了话匣子,“2014年开始把我们两个村子进行搬迁、合并、整体改造,到现在基本改造完成,村里通了公路,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和下水管道,来村子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目前,车河社区已完成投资1.8亿元,配套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梦幽谷”“冰雪缘”等文旅项目投入运营,清水鱼庄、康养中心、听溪谷等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养殖有机鸡3万只,有机羊5000只,上市销售的绿壳柴鸡蛋很受消费者欢迎。“如果不发展旅游业,车河地也荒了人也走光了,如果弄好了,车河的石头都是值钱的!”王春说道。就如同他说的一样,车河社区现在已经完全打造成了一个旅游村,是灵丘县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秀示范。
  “依托有机,融合发展,是灵丘县必然要走的路子。除车河社区外,规划建设的御射台、龙渠沟、烟云崖、沙岭台、花塔有机社区也都已开始有序运营,并且这样的社区还会越来越多。”孙有会说道,“要借助‘有机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这种模式,让灵丘的有机业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让灵丘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 (仝雄成 李晏玮

《山西经济日报》2021年8月12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