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队赴平邑县调研乡村振兴活动纪实

琅琊新闻网 2021年08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琅琊新闻网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中国农业大学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聚焦献礼建党百年主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学校社会实践工作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打造“五库+五化”的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深化校院两级联动机制,联合政府、社会组织、农林行业协会、企业等资源,搭建综合实践育人平台,以定向申报为主要队伍招募方式,创建品牌实践项目,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彰显农科高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担当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四合经验”小队一行七人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四合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主要围绕四合村美丽乡村建设展开,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的燕如成书记与小队成员分享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小队深入社区进行入户访谈、问卷调查,探寻当地特色的金银花种植产业振兴之路,参观当地红军旧址、感悟革命精神。

四合村简介

“进到村子,我感觉像是来到了传说中的桃花源”—小队成员李波 。

四合村是郑城镇观音山旅游景区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北距平邑县城不到30公里,紧靠240省道,是省级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村”。一进村子就能看到宽敞干净的水泥道路,整齐排列的房屋,一步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独特乡村景观。全村已经实现自来水、道路硬化户户通。建有幼儿园、小学,可就近满足村内适龄儿童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图书室。

村委会座谈

“我们四合村不比华西村之类的村子富裕,它其实很普通,但是就是这种普通才代表着我国千千万万的普通农村。”—燕如成。

来到村委会,小队一行受到燕书记的热情接待,在座谈中燕书记绘声绘色地向小队成员讲述了四合村治理前后的变化、在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建设和管护的机制、未来的前进方向等。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年两年,后期管护最为关键,重要的是发展、提升”燕书记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四合的建设前提是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国家有补助政策、一方面自身开辟了特色的金银花种植产业,“鱼”与“渔”的结合给四合村插上了发展美丽乡村的翅膀。在建设过程中,要面对一个“破”与“立”的问题,破的是原本落后的观念、贫穷的现状,立的是新农村、新思想,在这个过程中,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划分党员责任田,做好群众小事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行动践行作为党员的庄重承诺。在燕如成书记的带领下,四合村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建设方法。他颁布了“三项村规”:实行箭头制,将村子划分成责任区,落实到每户每人;制定“三把大扫帚”的奖励措施;同时,严格惩戒。这些措施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管理、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的热情。一把扫村庄,一把扫庭院,一把扫心灵,燕如成书记的这“三把扫帚”,扫出了四合村民的精气神,扫出了四合村的新面貌。

调研走访

“你看俺们村多美啊!”­­ —五龙潭旁垂钓的老大爷。

整个村子的环境很美,村民们给人的感觉也是和蔼可亲,在溪边垂钓的老大爷愉快地跟小队成员聊村子的建设情况,说起四合村,大爷一脸骄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对村民们进行访谈的同时小队一行也观察到了村子的垃圾分类、道路建设、绿化覆盖、饮水工程、污水处理、路灯覆盖等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情况,并准备在下一步撰写调研报告中将这些情况详细描述。

金银花产业

“这金银花可是个好东西。” —正在金银花种植基地劳作的农民。

金银花产业作为郑城镇的特色,历史悠久。考虑到四合村拥有大量荒废土地资源,燕如成决定将金银花种植产业引入四合村。动员村民将闲置土地流转出去,在燕如成的努力下,最终实现四合村近200亩土地的流转。同时,燕如成积极借力于企业和商户的承包、投资。四合村是山东广药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在平邑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时也是王老吉凉茶原料规范化种植基地。在积极取得国家认证后,燕如成在种植园内全力推广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有效提升金银花品质。同时建立统一的管理模式,实施标准化种植基地“六统一”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效率。目前金银花种植业是四合村的支柱产业,每年给村民创造非常可观的收入,也推动着四合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

红色教育

“通过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历程,我的心灵为之震撼,我对党组织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进一步靠近党组织的愿望也愈加强烈。”—小队长周子澍。

沂蒙精神的内涵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桃峪高干会议旧址位于风景秀丽的观音山景区内。桃峪高干会议是山东抗日根据地抗日武装在抗日战争比较艰苦的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对加强党对根据地抗日武装的统一指挥和领导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争取山东抗日形势的根本好转奠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坚实基础。革命先烈们克服种种困难,建立了新中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燕如成书记带领的四合村人就是继承发扬了这种精神,克服种种困难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在新时代新农村大有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要忆苦思甜,砥砺奋进。

线上宣讲

接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关于调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关安排的通知,鉴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存在不确定性、疫情传播链条复杂,人员流动密集,疫情传播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四合经验”小队全面停止线下实践并完成结束对接工作,经小队会议商议决定,后续实践安排转为线上形式。垃圾分类是小队线上宣讲的方面之一,做好垃圾分类处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垃圾分类线上宣讲旨在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具体的做法、对村民们的生活能带来的益处等等。

结语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改变了一个村子的面貌,更是提振了一个村子的精气神,四合村更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推动生态振兴、凝聚集体力量、发展金银花产业脱贫致富,逐渐旧貌改新颜。四合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通过实践小队成员认识到,难的是持之以恒、是摆脱落后的思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受到人民爱戴,才能够汇聚人民力量、克服一切难关。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队衷心祝愿四合村在两委的带领下能够描绘更加美好的乡村生活画卷!

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供稿 临报融媒记者闫春秀 整理

琅琊新闻网2021年8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