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推进中国-卢旺达“数字渔业”产学研合作示范工作

国际处 2021年08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13日,应卢旺达驻华大使基莫尼奥的邀请,我校国际处处长冯伟哲、国际学院院长、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一行赴卢旺达大使馆,就我校牵头在卢旺达开展“智慧渔业”产学研合作示范计划进行了会谈。

基莫尼奥大使对我校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自卢旺达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坚持互惠友好合作,2018年卢旺达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倡议,在多个领域与中国启动了双边务实的新合作。卢旺达是一个多胡泊、多河流国家,将中国成熟的技术推广到卢旺达,开展“智慧渔业”的产业示范,将对卢旺达调整农业经济结构,提升农民增收,丰富农业高附加值产品自给自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的背景下,学校能够将更多的成熟农业科技推广到卢旺达,带动更多农业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并推动两国其他农业领域友好合作。

冯伟哲首先对卢旺达近年来通过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国家建设成果表示称赞。随后,他向基莫尼奥大使详细介绍了学校在中非产学研合作各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介绍到,学校通过“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联盟的建设,聚集了70多所中外院校搭建了南南农业产学研合作的大平台;通过建设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创立了南南农业合作的全球一流智库。近年来,学校一方面在国内卓有成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另一方面,把中国的成熟经验介绍到非洲,在非洲坦桑尼亚等国家的减贫示范成果取得了联合国机构的高度评价。在非洲能力建设方面,我校首创了非洲来华留学农业实践育人的新模式,目前已经开展了“中非科技小院”、“中非农业农村管理”、“中非农业1+1”三个实践育人专业硕士班,显著提升了非洲来华留学生理论和实践结合解决非洲三农问题的综合能力。冯伟哲建议,未来学校与卢旺达的合作以产学研合作示范为特色,我校将结合自身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聚焦科技和人才,同时组织相关农业走出去企业,参与对非产业开发,将我校在卢旺达的科技示范转换成产业发展。

李道亮向基莫尼奥大使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数字渔业”领域的学科优势及技术推广优势,以及在我校挂牌运行的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他介绍到,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是国家唯一一个渔业方面的数字创新中心,目前拥有20多位科研人员和百余位研究生。中心以产学研结合发展为模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渔业,实现资源节约和绿色生产。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与一批国内创新型农业企业紧密合作,将信息技术、环境技术、高端工厂化种养殖技术融合在一起,目前在北京通州、广州南沙等地建立了示范基地,在全国实现了科技引领。希望基莫尼奥大使和卢旺达相关农业官员能到学校的示范基地参观,深入了解情况,未来将成熟的“数字渔业”技术推广到卢旺达,为中国与卢旺达的农业合作做出显著贡献。最后,李道亮向基莫尼奥大使表示,在科技合作的同时,希望卢旺达驻华大使馆介绍优秀的卢旺达学生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学习。

通过此次会谈,双方就共同推进中国农业大学与卢旺达“数字渔业”产学研合作示范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共同联合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内外企业,聚集资源,在条件具备时启动中卢数字渔业示范项目。

我校国际学院副院长许廷武、卢旺达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和科技参赞、果壳全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谈。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